EN
https://www.gov.cn/

對所有入境旅客實施核酸採樣檢測、對入境違法者加大懲治力度……最新消息!

2020-04-06 20: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4月6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一起關注!

——防範境外輸入——

三道防線防範境外疫情輸入

第一道防線是在入境前,提前全程掌握入境人員的動態信息,開展大數據分析,從中排查來自疫情重點國家地區的人員,或者在有疫情嚴重國家地區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員,第一時間向入境地的海關檢疫部門通報預警,實施重點精準的檢疫

第二道防線是在入境時,即在口岸設立查驗來自重點疫情國家入境人員專門區域和專門通道,對每一名入境人員逐一進行詢問,逐一查驗護照證件中的境外停留軌跡,通報海關部門重點檢疫。

第三道防線在入境後,國家移民管理局將相關出入境人員的信息實時通報各地聯防聯控機制,全力支持各地實時境外人員入境集中隔離和進出社區嚴密精準防控管理。對違反隔離期限規定擬出境的一律阻止,並移交主管部門依法來處理。

全面加強入境人員衛生檢疫

海關對所有入境旅客全部實施核酸採樣檢測。從4月1日起,海關與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對通過空運、水運和陸運口岸入境的所有旅客均實施核酸採樣檢測,並將所有人員及其信息全部移交口岸所在地聯防聯控機制,分類採取醫療救治或統一集中隔離的措施,以確保無縫對接、閉環運作。

海關對交通工具司乘人員實施分類管理。對離開交通工具的機組成員和船員,海關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的衛生檢疫措施,全部進行核酸採樣檢測,並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制進行後續處置。對不離開交通工具但有症狀的機組人員和船員,海關會對其實施核酸採樣檢測,並按照有關規定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做後續處置;對不離開交通工具且無症狀的機組人員和船員,則不實施核酸採樣檢測。對跨境貨車司機,海關在嚴格健康申報審核和體溫監測的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開展核酸採樣檢測,並與地方聯防聯控機制採取的措施緊密對接,形成閉環管理。

防範境外疫情自陸路方向輸入

從嚴限制不必要的出入境活動。禁止第三國人員從邊境口岸出入境,暫停簽發因非必要事由申請的各類邊境地區出入境證件,暫停陸路口岸通道客運功能,勸阻旅遊、訪友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入境行為。

從嚴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對之前已經關閉的邊境口岸繼續關閉,季節性口岸延期開關,協同相關地方部門對關停的邊境口岸通道加強值守看管。

從嚴查驗出入境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協同海關檢疫部門加強入境人員和交通運輸工具的檢疫檢查,對體溫超標的外籍人員依法阻止入境。

強化邊境地區的巡邏管控。嚴厲打擊非法入境活動。對查獲的非法入境人員及時依法遣返出境。

強化國際航班防控措施

所有國際航班必須要預留後三排作為機上應急隔離區,後部右側盥洗室為隔離人員專用,對聯程航班的風險等級要按照兩段航班中較高風險來執行。

對於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且在國內轉機的旅客,航空公司應安排其最後登機、全部佩戴口罩,在客艙後部就坐,與其他旅客保持至少兩排的間隔。

當機場停落來自疫情嚴重的國家航班時,機場應採取高風險的應對措施,為該航班設置專門的遠機位停靠區域,並通過簡化旅客登機手續、採用無接觸式乘機、設置專門通道、全程專人陪同等措施,嚴防機場內的交叉感染。

——加大違法懲治力度——

不如實填報健康狀況將“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有入境人員抱著僥倖心理,在填報健康申明卡時隱瞞疫情、掩蓋症狀,企圖矇混過關。對於此類違法行為,海關將依法給予警告或者最高3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情節嚴重的會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同時,還將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加大懲治力度,提高違法成本,讓違法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將被處罰人員列入海關失信旅客“黑名單”,在進出境環節對其行李進行100%開箱人工徹查

對被處罰人員的進出境郵件、快件進行100%開箱人工徹查。

海關將加大對被處罰人員違法情事的曝光力度,通過各種媒體將案件信息公之於眾,使違法者無處遁形。

各地海關將會依託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將被處罰人員的違法信息歸集到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由地方相關部門依法採取聯合懲戒措施。

被處罰人員屬於公務員、國有企業管理人員等,將通報其所在單位或相關主管部門依法依紀處理

被處罰人員屬於海關實施信用管理企業管理人員的,被處罰人員的違法行為將作為海關認定企業信用狀況的參考依據。

回應關切

有網民表示從境外郵寄回來的包裹時間延長了?如何解決?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境外往返我國的一些國際航班停航、減班,國際空運郵路受阻、郵寄入境的物品積壓滯留境外機場,郵件運回國內壓力增大,這也是境外包裹“回程難”的主要原因。

已出臺措施支持郵政企業開通臨時郵路,加強入境地和目的地的海關協同,對抵達的郵寄包裹等實施“即到即驗、即放即發”,確保通關驗放“零延時”。下一步,海關將繼續協同相關部門構建疫情防控物資“應急通道”,切實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郵路暢通,幫助將積壓在境外的郵件物資運回國內,保障郵件物資快速清關放行。

之前民航局暫停了所有境外非我國的公務包機,但最近有公務機獲批入境,審批入境標準是?

隨著國際疫情的變化,民航局實時調整疫情期間公務機審批工作程序,從嚴把控入境公務機計劃審批,消除疫情輸入性風險盲區。3月17日,在北京首都機場國際航班分流措施實施之前就明確了除外交、公務、醫療救援等緊急情況外,暫停受理首都機場其他入境公務機計劃。自3月25日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嚴格控制入境公務機的計劃審批明確執行政府需求的入境公務機,組團單位要提供省部級以上部門的證明函,其他入境公務機需提供目的地機場所在地的副省級以上地方政府聯防聯控機制提供的接收函。目前每日實際入境的公務機在3架次左右,從嚴控制入境公務機的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