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8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最新消息

2020-04-08 23: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

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4月8日召開會議,聽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國復工復産情況調研彙報,分析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産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防範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抓緊解決復工復産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詳細閱讀 >>

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 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 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做好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防控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通知》,強調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落實分區分級防控要求,推進生産生活秩序逐步恢復。《通知》要求,各地要精準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的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防控措施。低風險地區堅持“逐步、適當放開”原則,對於工作生活必需的場所、開放式活動場所,有序逐步放開;對於娛樂、休閒等集中密閉場所,審慎開放。中、高風險地區堅持“安全、穩步”原則,對於工作生活必需的場所、開放式活動場所,採取分類適度限制措施;對於娛樂休閒等集中密閉場所,建議採取臨時禁止開業措施。

詳細閱讀 >>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做好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做好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範》,加強對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發現、報告、管理工作。《規範》要求,規範無症狀感染者的報告。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發現無症狀感染者,應當於2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強化信息公開。國務院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每天公佈無症狀感染者報告、轉歸和管理情況。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無症狀感染者應當集中醫學觀察14天。期間出現新冠肺炎相關臨床症狀和體徵者轉為確診病例。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應當集中醫學觀察14天。有針對性加大篩查力度,將檢測範圍擴大至已發現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

詳細閱讀 >>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印發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範的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做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復診復檢

為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後的隔離觀察、復診復檢、健康監測和康復管理等相關工作,實現全流程管理,促進患者全面康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印發《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復診復檢工作方案(試行)》。《方案》要求,各級衛生健康部門要加強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隔離觀察和管理的統籌協調,指導定點醫院、隔離場所、康復醫療機構、基層醫療機構密切配合,協同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的隔離觀察、復診復檢等工作。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後,應當繼續隔離醫學觀察14天。定點醫院要為出院患者安排好2—4周的復診復檢計劃,重點復查血常規、生化、氧飽和度,復查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檢測,優先選擇可靠性較高的痰標本。

詳細閱讀 >>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印發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復診復檢工作方案(試行)的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進一步做好患者及家屬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

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印發《新冠肺炎患者、隔離人員及家屬心理疏導和社會工作服務方案》。方案提出七項工作措施,包括廣泛開展科普宣教,在醫院和隔離點開展心理評估和疏導,保證心理疏導與治療連續性,為有需求的居家人員提供社會和心理支持,鼓勵出院患者及家屬、隔離人員家屬在社區主動尋求支持,開展困難人員生活扶助與支持等。

六部門:

我國階段性提高每月價格臨時補貼標準1倍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統計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階段性價格臨時補貼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在現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保障範圍基礎上,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納入保障範圍,並將價格臨時補貼按現行標準提高1倍發放。相關政策自2020年3月至6月實施。《通知》指出,對擴圍提標涉及的增支資金,分別由中央財政、地方財政和失業保險基金承擔,其中中央財政將通過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對東、中、西部地區分別按比例給予補助。

交通運輸部:

進一步加強口岸交通運輸一線工作人員個人防護

4月8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進一步加強口岸交通運輸一線工作人員個人防護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相關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誰派出、誰負責,關愛一線工作人員健康,優先保障防護裝備和人力投入。要加強疫情預防培訓,健全完善預案,盡最大可能減少被感染風險,同時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在當地疫情防控領導機構的統一領導下,加強交通運輸一線工作人員的日常管理,盡可能相對封閉運行。要按照高風險地區防護標準做好一線工作人員疫情防護裝備的採購、配置、使用等工作。

今天,武漢離漢離鄂通道解封

4月8日0時,武漢離漢離鄂通道解封,武漢市75個離漢通道管控卡點統一撤除。當天,有276列旅客列車從武漢地區各站開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寧等地,載著約5.5萬餘名旅客離漢。

服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海外華人華僑互聯網諮詢平台啟動

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式對外推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海外華人華僑互聯網諮詢服務平臺”。該諮詢平臺以政府引導為主,鼓勵符合相關要求的醫療衛生機構、互聯網醫療健康平臺企業以及行業組織等多方力量,共同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互聯網健康諮詢服務相關工作。更好地在疫情期間服務海外華人華僑。

關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