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想買車的注意了!關於新能源車、二手車的最新政策

2020-04-09 22: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應對疫情影響,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工作情況。一起來看——

——汽車産業——

疫情對汽車産業有影響嗎?

綜合來看,雖然最近疫情在短時間內對汽車産業確實帶來較大的衝擊和下行壓力,但是這個情況是暫時的,不會影響到我國汽車産業長期向好的趨勢。經過調整優化以後,中國的汽車市場將逐步恢復,並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保持穩定。

汽車産業的復工復産和市場銷售情況如何?

根據監測數據,目前主要的汽車企業已經全面復工,日産量也逐步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5%以上,應該説恢復得還是比較快的。從經銷商來看,經銷商訂單恢復到正常水平的65%以上,也恢復得不錯,比生産環節稍差一點。所以總體上看,汽車復工復産已經全面展開了,市場銷售也正在恢復。

汽車的銷售量會持續走低嗎?

受多種因素影響,我國汽車銷售量已經連續兩年下降,表明經過多年高速增長以後,逐漸進入一個階段性調整的平臺期,但這並不意味著汽車銷售會持續走低,我國汽車消費尚未達到發展的“天花板”。

我國人口基數大,發展潛力足,千人汽車擁有量剛剛超過世界平均水平,與發達國家差距甚遠。國家相關中長期發展規劃已經明確汽車低碳化、信息化、智慧化的發展方向,將持續不斷推進高性能、低排放、節能型的汽車消費。按照統籌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和交通出行三方面的要求,綜合考慮經濟發展水平、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資源承載量等因素,未來十年,我國汽車消費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新能源汽車——

將新能源汽車的購置補貼和免徵購置稅政策延長兩年

為了促進汽車消費,今年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將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車輛購置稅這兩項優惠政策延長兩年。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抓緊按程序出臺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相關政策調整的具體措施,穩定市場預期,為釋放汽車消費需求創造良好的條件。

支持地方開展充電設施建設

一是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支持地方開展充電設施建設。充電設施建設的責任主體是地方和相關企業。為了支持地方做好充電設施建設,中央財政從2014年起對地方開展充電設施建設給予獎勵性補助,獎勵資金由地方統籌使用。截至目前,中央財政已經安排獎勵資金45億元。

二是已經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協同推進建設的格局。與新能源汽車相關的支持政策,從一開始主要是支持購置,到後來逐步調整為中央財政支持購置,地方補貼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地方原來支持購置方面的資金轉為用於支持充電設施的建設和配套運營服務等方面。

——二手車——

二手車經銷企業有稅收優惠

從今年5月1日到2023年底,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減按銷售額的0.5%徵收增值稅。

按照這一規定,二手車經銷企業稅收降幅會達到75%。

五方面規範二手車交易

一是強化車輛的信息透明,推動經銷企業檢測核實車輛的技術狀況,製作車輛狀況表,並在醒目的位置向消費者展示。

二是強化服務信息公開,推動二手車交易市場和經銷企業公開服務項目、服務流程、服務內容、收費標準、監督電話等基本信息。

三是強化信息查詢服務,鼓勵數據服務企業提供保險、維修、保養、召回等歷史車況信息的查詢服務。

四是強化突出問題治理,禁止和嚴處非法修改車輛里程錶、車輛識別代碼和發動機號等造假問題。

五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強部門信息共享,壓實屬地管理和經營主體責任,規範經營行為,保障消費者權益。

——回應關切——

輕型車的國6標準會推遲實施嗎?

生態環境部考慮在全國尚未實施國六排放標準的地區適當延後實施,具體講就是適當延長汽車生産企業的生産過渡期,適當延長國五庫存車的銷售期。這個政策一經出臺以後,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