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9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最新消息!

2020-04-09 23: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部署加強邊境地區疫情防控力量 擴大國內重點地區檢測範圍

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會議要求,要根據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形勢,及時動態調整防範疫情跨境輸入的重點和應對措施,科學防控、精準施策,提高工作針對性有效性。邊境省份各級黨委政府要壓實責任,分級分類、因地制宜動態跟進,制定和調整防控工作方案。加強點、線、面管控,實施嚴格的入境人員閉環管理,構建“從國門到家門”的多層次全方位防控鏈條,減少不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同時保障正常貨物運輸。從內地調集力量支持和加強邊境地區、口岸城市醫療物資儲備和檢測實驗室等建設,提高醫療檢測和收治能力。推進與周邊有關國家建立聯防聯控機制。要加強對我在境外公民的關心關愛,協助解決實際困難,保護他們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權益。

會議指出,目前我國疫情仍存在反彈風險,近期個別地方又出現聚集性疫情,要查找和補齊防控短板。根據檢測能力的增強,抓緊在重點地區擴大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範圍,提高檢測率,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及時發現感染者,掌握無症狀感染者狀況。這是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實際舉措,可以減少傳播風險,對被檢測者和他人都是有利的。要嚴格落實“四早”措施,及時公開透明、實事求是發佈信息。武漢市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後,要在全力加強重症患者救治的同時,繼續做好群防群控、社區防控,繼續減少不必要的人員聚集。各地要發揮好發熱門診監測和傳染病網絡直報“兩張網”作用,一旦發現疫情立即按規定處置。要改進提高檢測技術,加快研發抗病毒藥物和疫苗。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人社部:

開展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印發《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方案》。該方案計劃在2020年3月下旬至6月底,大規模開展免費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實現“百日515”目標,即遴選50家以上線上技能培訓平臺,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實現線上培訓實名註冊500萬人次以上。培訓對象包括企業返崗、待崗職工,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兩後生”、貧困勞動力等城鄉各類勞動者。根據方案,政府部門將為參訓學員和組織開展培訓的企業提供補貼。對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相應課程培訓合格證明的學員,按照規定給予培訓補貼,所需資金可從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中列支。對參加線上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兩後生”中農村學員和城市低保家庭學員,在培訓期間給予一定的生活費補貼,所需資金可從就業補助資金中列支。

財政部:

開展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財政貼息資金審核

為加快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財政貼息資金撥付進度,保障財政貼息資金安全、合規和有效,財政部近日發佈《關於開展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財政貼息資金審核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對審核存在問題的貸款企業,其對應的信貸問題資金不予貼息並將追回。對存在嚴重問題的貸款企業,納入不符合貼息要求的企業臺賬,其全部信貸資金不予貼息,財政部與人民銀行等部門將協調取消相關貸款企業享受優惠政策支持資格,追回優惠信貸資金,按照有關規定追究相應責任。

交通運輸部:

航行船舶、船員相關證書有效期可延長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關於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船員相關證書展期的公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關於國內航行海船船員和內河船舶船員相關證書展期的公告》,指出疫情防控期間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船員相關證書及國內航行海船船員和內河船舶船員相關證書的有效期可延長,並支持船員返崗復工,以保障航運生産秩序。

國家林草局:

對依規停業的合法野生動物養殖戶進行補償

國家林草局印發《關於穩妥做好禁食野生動物後續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針對禁食措施給部分養殖戶、從業人員造成損失或影響等情況,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在摸清底數、科學評估基礎上,及時向地方政府報告,提出合理補償建議,明確補償範圍,將合法養殖、依規停業的作為補償對象,對違規取得行政許可證件或違法從事養殖的不予補償。根據養殖戶的具體情況精準施策,對符合條件的優先納入現有相關政策、項目、資金等渠道予以支持,重點向養殖戶集中的貧困地區、建檔立卡戶傾斜。

詳細閱讀 >>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關於穩妥做好禁食野生動物後續工作的通知

國家能源局:

做好有序復工復産期間電力供應保障

國家能源局發佈《關於做好有序復工復産期間電力供應保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電網企業要加大服務保障力度,切實滿足企業如期有序復工復産用電需要。同時要優先保障重點地區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落實重點醫院、疾控中心、疫苗研發、防控指揮部、疫情防治用品生産企業等重點場所保供電措施,確保萬無一失。對新建擴建的醫院、疫情防控設施和相關企業生産線,要按照特事特辦原則,簡化手續,加快施工,及時完成電力配套設施的新建和改造任務,保障電力安全穩定供應。

提醒

中俄陸路邊境口岸人員通道已全部臨時關閉

據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從中俄兩國有關主管部門獲悉,中俄陸路邊境口岸人員通道目前已全部臨時關閉。遇有緊急、特殊情況請及時與使領館聯絡。

關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