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價格臨時補貼、臨時救助金、失業保險金……國家給這些人的實在保障!

2020-04-10 20: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完善疫情期間困難群體的政策保障工作情況。一起來看——

@困難群眾

3月到6月價格臨時補貼提高一倍發放

今年3月到6月,每月價格臨時補貼金額提高一倍發放。

今年3月到6月,在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已有的保障對象基礎上,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領取失業補助金人員也納入保障範圍,初步估算將新增惠及800多萬人。

這次提標擴圍增加的資金支出,將由各級財政和失業保險基金分別承擔,其中中央財政將對東中西部地區分別按不同比例給予補助。

盡可能縮短髮放補貼所需的時間,務必在物價指數等統計月報數據發佈之後的20個工作日之內將補貼發放到位。

納入低保、特困人員供養或者臨時救助等政策保障

及時了解現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的家庭生活狀況,主動發現重點關注疫情感染家庭的生活困難,做到隨時發現、隨時救助。

優化簡化低保和臨時救助的審核審批程序,保證困難群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比如説暫停入戶調查環節,開通網上辦理渠道,暫停開展低保對象的退出工作,加大鄉鎮審批權限和鄉鎮救助備用金數額,實行先行救助等等。

要求放寬戶籍地申請限制,對疫情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流動人口,由當地鄉鎮、街道或者縣級民政部門實施臨時救助,對患新冠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難的,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對於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以及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新冠肺炎患者,根據需要直接發放臨時救助金。對有需要的困難群眾提供照料服務或者發放生活、防疫物品。

中央財政安排1560億元救助補助資金

為了幫助各地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同時落實好國務院關於階段性加大價格臨時補貼力度的要求,財政部在前期已經提前下達1030億元的基礎上,很快還要下達約530億元的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這兩部分加起來,一共是安排了1560億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實際執行數。

申請臨時救助

一般説來,因為火災、交通事故、突發重病、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或者遭遇其他特殊困難的情形下,導致基本生活暫時出現嚴重困難的家庭或個人,都可以申請臨時救助。

為確保疫情期間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各地縣級以上民政部門都開通了社會救助服務熱線,需要了解臨時救助政策的困難群眾,可以通過當地的電話查詢,或者在民政部的門戶網站上找到當地社會救助服務熱線電話,在工作時間撥打諮詢即可,也可以找當地社區幹部詢問申請救助的辦法,或者直接向鄉鎮、街道或者縣級民政部門提交臨時救助申請。

此外,可以登錄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查詢各地社會救助服務熱線

@失業人員

失業保險能夠保障這些人的基本生活

按照現行的法律法規規定,失業保險的保障對象主要有兩類,一是對單位和個人參保繳費滿一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意願的城鎮失業人員,按月發放失業保險金,領金期間為其代繳醫療保險費,物價上漲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在領金期間死亡的發放喪葬補助費和撫恤金,如果參加了培訓,還要發放培訓補貼。第二類是對單位繳費、個人不繳費,連續工作滿1年的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

領取失業保險金更方便快捷

放寬申領期限。各地經辦機構不得以失業人員超過60日的申領期限為由拒發失業保險金。

減少證明材料。失業人員可以憑身份證或者社會保障卡到當地就業服務機構或者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領,無需提供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失業登記證明。

優化經辦流程。失業人員辦理失業金申領時,可以和失業登記同時辦理,避免“進多個門、跑多次腿”。

取消各種附加條件。各地經辦服務機構不得增加失業人員的領金義務,不得附加和捆綁非法定領金條件,同時也不得要求失業人員轉移檔案,更不能將失業人員的領金情況計入職工檔案。

加速推進線上申領失業保險金。目前已經向社會公佈了297個城市的網上申領平臺,力爭4月底之前所有地級市都要實現網上申領。失業人員可以到中國政府網、國務院客戶端的復工復産專區上,同時也可以到各級人社部門的官網、官方公眾號還有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掌上12333APP上查詢當地失業保險金申領網址。

掃碼查詢失業保險金申領渠道↓

三項新舉措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金期限。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一年的,可以將失業保險金髮放至法定退休年齡。

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政策。2020年,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舊沒有就業以及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

階段性提高價格臨時補貼。今年3月到6月,對領取失業保險金的人員和領取失業補助金的人員雙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