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10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最新消息!

2020-04-10 23: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日前,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一要嚴格落實相關防控要求,做好通風消毒、健康監測和出入管理,落實員工個人防護要求,儘量減少人員聚集和集體活動。二要保留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等制度,規範疫情應急處置流程,公開透明發佈疫情信息。三要分區分級恢復生産秩序。低風險地區及時取消與正常生産生活秩序不相適應的防控措施,不得採取審批、備案等方式延緩企業復工。四要推動全産業鏈復工復産。及時幫助解決企業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和重大項目開復工等問題。抓好農業生産和重要副食品穩産保供,全面恢復農貿市場經營。五要推動服務業復工復市。低風險地區通過預約、分流限流等控制人員密度。全國性文體活動及跨省跨境旅遊等暫不恢復。完善物流快遞業相關防控措施,允許快遞人員進入社區(村)配送。六要做好客運恢復和返崗服務。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流動(入境人員除外),不得再設置障礙。在有效防控前提下,全面恢復城鄉道路、公共交通運輸服務。低風險地區人員可不實施上崗前隔離。七要加強交通秩序保障。做好離鄂離漢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後交通秩序保障,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恢復進出湖北省和武漢市的道路、水路、航空、鐵路旅客運輸。嚴格入境人員車輛管理,統籌做好外防輸入和暢通國際物流通道工作。

詳細閱讀 >>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的指導意見》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做好不同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

近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全國不同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南》要求,低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要實施外防輸入策略,對來自高風險、中風險地區及境外的人員,按照本地區要求做好健康管理;對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員,如體溫檢測正常即可上崗,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得再實施上崗前隔離。要保持工作場所通風換氣,注意做好工作和生活場所清潔消毒,儘量減少人員聚集和集體活動,加強員工用餐管理,做好食堂餐具清潔消毒等事項。高風險和中風險地區各單位在落實低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防控措施基礎上,要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和出入登記管理,在員工和外來人員進入單位或廠區前進行體溫檢測,正常方可進入;落實工作場所防控措施,減少召開會議,需要開的會議要縮短時間、控制規模,提倡召開視頻或電話會議,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工作制或居家辦公方式;指導員工做好個人防護,儘量減少外出特別是避免去人群聚集或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

詳細閱讀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全國不同風險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財政部、稅務總局:

發佈關於二手車經銷有關增值稅政策的公告

為促進汽車消費,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關於二手車經銷有關增值稅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從事二手車經銷的納稅人銷售其收購的二手車,由原按照簡易辦法依3%徵收率減按2%徵收增值稅,改為減按0.5%徵收增值稅。公告所稱二手車,是指從辦理完註冊登記手續至達到國家強制報廢標準之前進行交易並轉移所有權的車輛,具體範圍按照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出臺的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執行。

住房城鄉建設部:

房地産開發企業一級資質有效期延期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房地産市場監管司印發通知,房地産開發企業一級資質有效期延期。根據通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核發的房地産開發企業一級資質有效期于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滿的,統一延期至2020年7月31日,資質證書無需換發。

詳細閱讀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房地産市場監管司關於房地産開發企業一級資質有效期延期的通知

兩部門:

堅決糾正針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歧視

近日,人社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佈《關於開展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執法行動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及時查處各類侵害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合法權益的人力資源市場違法行為,堅決糾正針對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就業歧視,促進勞動者就業和企業復工復産。

要集中清理整頓各項違法違規行為以及違法發佈涉及勞動者戶籍、居住地及治愈患者或密切接觸者等與疫情相關的歧視性招聘信息等。各地區根據本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按照持續時間不少於1個月,結束時間不晚于2020年6月30日的要求,自行確定專項執法行動開展時間。

海關總署:

將對部分醫療物資實施出口商品檢驗

為加強醫療物資出口質量監管,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商品檢驗法》及其實施條例,海關總署決定自2020年4月10日起,對“6307900010”等海關商品編號項下的醫療物資實施出口商品檢驗。

便民服務

失業金申領渠道查詢

為保障失業人員方便快捷領取失業保險金,失業人員可以到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的復工復産專區上,同時也可以到各級人社部門的官網、官方公眾號還有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掌上12333APP上查詢當地失業保險金申領網址。

社會救助熱線查詢

如果受疫情影響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基本生活出現暫時困難的外來務工人員,可在臨時居住地申請臨時救助。各地縣級以上民政部門都開通了社會救助服務熱線,需要了解臨時救助政策的困難群眾,可以通過當地的電話查詢,或者在民政部的門戶網站上找到當地社會救助服務熱線電話,在工作時間撥打諮詢即可。

關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