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20-04-30 14: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01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施行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拖欠農民工工資。要求用人單位實行農民工勞動用工實名制管理,與招用的農民工書面約定或者通過依法制定的規章制度規定工資支付標準、支付時間、支付方式等內容。建設單位與施工總承包單位依法訂立書面工程施工合同,應當約定工程款計量週期、工程款進度結算辦法以及人工費用撥付週期,人工費用撥付週期不得超過1個月。施工總承包單位應當按照有關規定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專項用於支付該工程建設項目農民工工資。工程建設項目分包、轉包,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由施工總承包單位先行清償。

詳細閱讀 >>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02 《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施行

《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了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農業生産經營者的防治責任,細化完善了監測預報、預防控制、應急處置等全鏈條防治制度安排。要求專業化病蟲害防治服務組織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農藥安全、合理使用制度,建立服務檔案,如實記錄服務的時間、地點、內容以及使用農藥的名稱、用量、生産企業、農藥包裝廢棄物處置方式等信息,服務檔案應當保存2年以上。

詳細閱讀 >>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

03 非現場交通違法行為可跨省異地處理

新修訂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程序規定》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交通違法行為人可以跨省異地處理非現場交通違法行為,這項措施將於5月1日起在湖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試點,6月底在全國全面實施。對交通技術監控設備記錄的違法行為信息,能夠確定實際駕駛人的,公安交管部門可將該交通違法記錄由機動車名下變更至實際駕駛人名下。此外,《規定》還對檢驗酒駕醉駕違法犯罪嫌疑人體內酒精含量以及重新檢驗等程序進行了規範,並增加了與保險監管機構建立交通違法行為與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聯絡浮動制度等內容。

04 新版《中央定價目錄》施行!定價項目縮減近三成

新修訂的《中央定價目錄》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中央定價目錄》是規範國務院有關部門定價權限和範圍的清單。新版《目錄》主要包括輸配電、油氣管道運輸、基礎交通運輸、重大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郵政服務、重要專業服務、特殊藥品及血液等7類16項。與之前相比,縮減近30%。刪除了2015年以來國家明確放開或取消的價格和收費項目,將政府定價範圍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和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

05 銷售二手車減按0.5%徵收增值稅

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關於二手車經銷有關增值稅政策的公告》,明確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從事二手車經銷的納稅人銷售其收購的二手車,由原按照簡易辦法依3%徵收率減按2%徵收增值稅,改為減按0.5%徵收增值稅。

詳細閱讀 >>

二手車經銷有關增值稅政策明確

06 保險資管機構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

《保險資産管理産品管理暫行辦法》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保險資管産品定位為私募産品,面向合格投資者非公開發行,産品形式包括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和組合類保險資管産品等。要求保險資産管理機構開展保險資管産品業務,應當加強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向投資者充分披露信息和揭示風險,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辦法》指出,同一保險資産管理機構管理的全部組合類産品投資于非標準化債權類資産的餘額,在任何時點不得超過其管理的全部組合類産品凈資産的35%。

詳細閱讀 >>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令(2020年第5號)

07 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造假收視率

《廣播電視行業統計管理規定》自2020年5月5日起施行。《規定》明確,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應當依託大數據統計信息系統,統籌收視收聽率(點擊率)統計工作,對數據的採集、發佈進行監督。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干擾、破壞廣播電視主管部門依法開展的收視收聽率(點擊率)統計工作,不得製造虛假的收視收聽率(點擊率)。出現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行為的,所在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承擔第一責任,分管負責人承擔主要責任,統計人員承擔直接責任。

08 海關涉案財物拍賣不限制參與競買人數

《海關涉案財物拍賣若干問題的規定》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海關涉案財物拍賣是指海關依法委託拍賣企業以拍賣的方式公開處理依法查扣的涉案財物。拍賣企業應于拍賣日7日前通過報紙或其他新聞媒介發佈拍賣公告。海關涉案財物拍賣不限制參與競買人數,1人參與競拍,且出價不低於保留價的,拍賣成交。拍賣競價期間無人應價或競買人的最高應價未達到保留價的,拍賣流拍。海關委託再次拍賣的保留價每次降低的數額不得超過前次保留價的百分之二十。

09 全面開放油氣勘查開採市場

《關於推進礦産資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項的意見(試行)》自2020年5月1日起實施,有效期三年。《意見》包含全面推進礦業權競爭性出讓、嚴格控制礦業權協議出讓、積極推進“凈礦”出讓、同一礦種探礦權採礦權出讓登記同級管理、開放油氣勘查開採市場等十一項內容。《意見》明確,稀土、放射性礦産勘查開採項目或國務院批准的重點建設項目,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可以協議方式向特定主體出讓礦業權。除協議出讓外,對其他礦業權以招標、拍賣、掛牌方式公開競爭出讓。此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註冊,凈資産不低於3億元人民幣的內外資公司,均有資格按規定取得油氣礦業權。

10 水路托運需查驗身份信息

新修訂的《國內水路運輸管理規定》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規定》明確,水路運輸經營者應當與托運人訂立貨物運輸合同,對托運人身份信息進行查驗。水路運輸經營者收到實名舉報或者相關證據證明托運人涉嫌在普通貨物中夾帶、謊報瞞報托運危險貨物的,應當對相關貨物進行檢查。此外,水路旅客運輸業務經營者應當向旅客提供客票,包括紙質客票、電子客票等乘船憑證,鼓勵水路旅客運輸業務經營者開展互聯網售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