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20-05-31 15: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01 《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施行


《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自6月1日起施行。該法建立了國家推進基本醫療服務實行分級診療制度;國家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建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國家採取多種措施,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依法舉辦醫療衛生機構。為積極應對當前慢病負擔重、重大傳染病防控形勢嚴峻等突出健康問題,必須關口前移,採取有效干預措施。該法將健康促進專辟一章,提出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國家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國家組織居民健康狀況調查和統計;國家制定並實施未成年人、婦女、老年人、殘疾人等的健康工作計劃,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服務。

02 公安部:處罰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行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國部署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自6月1日起,執法處罰的範圍限定為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的交通違法行為。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繼續開展宣傳引導工作,積極創造條件幫助群眾配備安全頭盔,提示有頭盔的群眾自覺佩戴頭盔,各地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確定實施依法查糾的時間。

03 車購稅6月起可憑發票電子信息辦理


6月起,納稅人申報新車車購稅或辦理車購稅退稅時,稅務部門將直接調用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相關業務。應稅車輛存在多條發票電子信息或者沒有發票電子信息的,納稅人應當持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購車合同及其他能夠反映真實交易的材料到稅務機關辦理車輛購置稅納稅申報,按照購置應稅車輛實際支付給銷售方的全部價款(不包括增值稅稅款)申報納稅。

04 明確養老服務市場失信機構和從業人員懲戒措施


《養老服務市場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辦法(試行)》自6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了聯合懲戒措施。對列入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的養老服務機構和從業人員,明確了5個方面的懲戒措施:一是對聯合懲戒對象享受優惠政策或者獲得榮譽的限制措施二是對聯合懲戒對象加大監管力度,提高其違法失信成本三是對聯合懲戒對象擔任重要職務的限制措施四是對聯合懲戒對象行業準入的限制措施;五是通過向有關部門推送信息,對聯合懲戒對象實施懲戒措施。

05 新修訂的《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許可實施辦法》施行


新修訂的《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許可實施辦法》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修訂後的《辦法》彌補了行政許可在線辦理依據不足問題,有利於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行政許可辦理效率。該辦法還專門設置了主要適用於銀行賬戶開戶許可證核發、相關許可證或者資格證書變更記載事項等的簡易程序,將這些許可事項的審批時限壓縮至受理後五日內。同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的授權進一步明確了執法檢查、行政處罰等事中事後監管措施。

詳細閱讀 >>

修訂後的《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許可實施辦法》將自6月1日起施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