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常見問題解答

2020-06-05 15:54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企業要想申請成為高新技術企業,該如何操作?

答: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遵循《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辦法》及《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指引》有關規定,在了解相關政策和程序基礎上,企業可登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網進行相關信息填報。

(1)網站右上方設有“企業申報”入口,首次登陸需先進行用戶註冊;

(2)新註冊用戶需及時登陸系統,在企業註冊信息管理模塊下完善企業註冊信息;

(3)填寫完基本信息完善表後,要按照保存、打印、選擇地方認定機構並提交的順序操作,提交之後由地方認定機構審核、激活,只有在激活之後才能進行高企認定申報材料的填寫等操作。

2.企業用戶名、密碼忘記了怎麼辦?

答:企業可進入“企業網上申報系統”界面,點擊認證碼後面的“密碼找回”,按要求準確填寫企業相關信息,通過查收企業註冊郵箱中收到的網址鏈結,找回用戶名和重置密碼。

(1)系統會將企業登錄用戶名和重置密碼的鏈結一起發送到企業註冊郵箱裏,註冊郵箱如果忘記請聯絡地方認定機構進行重置;

(2)重置密碼的鏈結發至企業註冊郵箱後,如果企業在30分鐘內沒有點擊該鏈結,則鏈結地址會失效,需重新找回;

(3)如果出現該“企業信息不存在”提示,説明找回密碼時輸入的幾個信息有誤,與企業註冊時填寫的不一致。請聯絡地方認定機構核對相關信息。

3.企業註冊時提示註冊信息已存在,是什麼原因?

答:該企業名稱、組織機構代碼或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稅務登記號或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已被註冊使用,請直接登錄。如忘記用戶名、密碼,請參照前述方法找回。

4.企業註冊信息或名稱發生了變化,進行更改需要走什麼流程?

答:企業登陸系統後,可在企業註冊信息管理模塊中進行信息修改或更名操作。

(1)企業基本信息修改的內容不需要地方認定機構審核,企業可直接修改保存;

(2)企業核心信息修改或更名操作需要提交地方認定機構審核,並按照所在地區規定報送相關紙質材料;

(3)企業註冊地(僅限省內)發生變化,需要變更認定機構時,可在企業註冊信息管理模塊下進行操作,並及時聯絡原認定機構請求處理。

5.企業在系統中註冊過賬號,並已被認定機構激活,是否還能註冊新的賬號?

答:不能。

6.用戶激活是什麼意思?

答:企業通過註冊獲得了用戶名和密碼,只是表明可以登錄進入系統,並不是説可以申報高企;若想獲得申報業務,還需激活賬戶。具體做法:在企業註冊信息管理裏認真填寫信息完善表,提交認定機構,審核通過後才算激活。

7.如何快速判別自己的賬戶是否處於激活狀態?

答:未激活時,企業註冊信息管理裏只有一個選項“企業信息完善表”;激活後,該項有四個選項“基本信息修改”,“核心信息修改”(更名),“變更認定機構”和“異地搬遷”。所以,無論在任何時刻,如果企業用戶的企業註冊信息管理裏只有一項時,就説明是未激活狀態。

8.想進行更名和核心信息修改,打開頁面,文本框裏無法輸入?

答:進行修改時,企業用戶需點擊需要修改項前方的小正方形,則該項就可以進行填寫了,否則是不可以編輯的。如果不修改該項,前方的小正方形要勾掉,否則提交時系統會提示警告。

9.提交註冊信息、申報材料、年報材料時,提示“保存版本與打印版本不一致”是什麼原因?

答:系統自動校驗填寫材料和提交材料的一致性,請按照保存—打印——提交認定機構的順序完成操作。

10.提交申報材料時提示不在申報接受批次時間內?

答:認定機構在申報批次管理內設置的時間段就是企業提交高新技術企業材料的時間。如果超過了這個時間,則企業就不可以提交材料了。請隨時關注認定機構通知的申報材料提交時間。

11.申報信息審驗(受理)裏的意見不通過和退回有何區別?

答:不通過是指企業未達到申報高企的資格,並且當年不得再次申報;退回是指認定機構將企業申報材料退給企業修改,修改後企業還可以再提交。

12.企業申報首頁選擇主要技術領域只能選一個,假如後面企業高新技術産品(服務)涉及多個技術領域,還可以選擇嗎?

答:企業産品多,可以選擇多個領域,但是主打産品的領域要和主要領域一致,研發也一樣。

13.知識産權編號是IP01、IP02這樣編的,還是根據專利證書左上角的證書號來編的?

答:因為在填寫企業研發活動情況和上年度高新技術産品(服務)情況表時需要選擇知識産權編號,所以知識産權編號是作為系統內的一種辨識方式,IP代表知識産權,01、02為順序號。

14.一個研發項目RD或一個高技術産品(服務)PS對應多個知識産權的情況,如何多選知識産權?

答:按住Ctrl鍵可以選擇和撤銷多個。

15.企業在填寫了申報材料後,點擊了保存,打印,在提交前去修改了核心信息或者更名,造成提交材料與變更後信息不符,如何處理?

答:這種情況需要企業重新保存材料,重新打印新版本。

16.如何知道高企申報審核的結果?

答:可以通過高企申報材料列表頁的“狀態”來判定申報材料的審理狀態:

(1)已提交:申報材料提交給認定機構,還未處理;

(2)已受理:認定機構已經處理了該申報材料,受理環節意見為“通過”;

(3)已評審:認定機構組織專家評審,且專家綜合意見為通過;

(4)已認定:認定機構在認定環節意見為“通過”;

(5)備案中:認定機構已將申報材料報備給火炬中心,火炬中心已經進行了初步處理,這時候,企業去高企證書查詢裏可查詢到高企證書編號;

(6)已備案:火炬中心已經給該企業發送了證書,並且留存了記錄,企業正式成為高企,可查詢到高企證書編號、發證日期、結束日期;

(7)申報材料被退回:在受理環節意見為“退回”,企業可重新修改申報材料,再次提交;

(8)已退回:在受理環節意見為“不通過”或企業被確認為黑名單企業,並從黑名單中“復活”或者“打回企業”,企業本年度失去高企申報資格;

(9)鎖定:企業被確認為黑名單企業。

17.企業提交年報時,系統提示“更名申請提交處理中”?

答:為保證企業信息統一,多個業務不能交叉開展,請先將更名流程完成後,才可進行年報的填寫。

18.企業已經保存年報數據並提交,但想修改,應該怎麼操作?

答:請聯絡當地認定機構進退回+發送處理,企業重新填報。

19.企業都需要進行高企年報嗎?

答:年報只針對證書有效高新技術企業,其他企業不需填報。

20.企業在哪可以看到相關工作進展嗎?

答:企業通過查詢審批進度模塊,可以查看所辦理業務的審核進度、處理意見等工作進展。

21.企業已申請認定機構變更,系統顯示“您的變更認定機構請求已經提交,正在處理……,並且已跟受理部門聯絡,但受理部門反饋説看不到企業的提交?

答:企業變更認定機構涉及到兩家認定機構,需向轉出地認定機構確認轉出列表是否存在該企業,或者向轉入地認定機構確認轉入列表是否存在該企業。

22.企業怎麼進行異地搬遷?

答:高新技術企業需要進行異地搬遷,請聯絡轉入地認定機構,由其在系統內操作。

23.企業異地搬遷成功後,下一步如何操作?

答:企業異地搬遷成功後,需重新進行用戶註冊。註冊成功登陸後進行信息完善,如企業名稱、組織機構代碼、稅務登記號或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等3個重要信息與搬遷前系統內記錄的信息一致,則可成功調取搬遷前企業的歷史填報記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