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印發《工作問答》推進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

2020-07-31 10:31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工作問答》(以下簡稱《工作問答》),以一問一答的形式,對地方在推進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工作中普遍反映的問題逐一作出解答。這是指導各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工作相關要求的具體舉措。

《工作問答》包括工作組織、確權登記政策、地籍調查、成果入庫和整合匯交4部分77個相關問題及解答。其中,對當前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工作重點、如何落實“房地一體”登記要求、基本完成登記任務的標準等基礎問題進行了再強調、再部署。同時,對地籍調查與不動産權籍調查之間的關係、如何劃分集體土地範圍內的地籍區和地籍子區、“國土調查雲”軟體用於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地籍調查的優勢等專業問題進行了解答指導。對於沒有權屬來源材料的宅基地如何確權登記,“一戶多宅”、非本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取得宅基地能不能登記等熱點問題,《工作問答》也作出了回應。

此外,《工作問答》還對農村地區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數據與城鎮地區土地、房屋等其他不動産登記數據是什麼關係,以及應該如何完善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數據等問題給出了答案。(作者:方黎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