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連鎖經營管理師等13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頒布

2021-02-11 16:52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頒布了13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其中,城市軌道交通服務員、船閘及升船機運管員2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交通運輸部聯合頒布。這批新頒布的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中第三大類“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第四大類“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和第六大類“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等三大類多個職業。此批頒布的13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中,行政辦事員(政務服務綜合窗口辦事員)、連鎖經營管理師、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勞務派遣管理員)、電子競技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城市軌道交通服務員、船閘及升船機運管員7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係首次頒布;家用電器産品維修工、家用電子産品維修工、氧化鋁制取工、鋁電解工、金屬擠壓工、鑄軋工6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是對原相應職業技能標準的修訂和完善。

這些職業技能標準是根據相關行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情況,結合企業生産經營的新特點、新要求,緊貼市場和技能人才發展需要進行制定或修訂的,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指導性和前瞻性。

2019年以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累計發佈了三批38個新職業信息,並對其中9個新職業制定頒布了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下一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還將加大國家職業標準開發力度,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對其餘新職業開發制定相應職業標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今後在發佈新職業的同時,將繼續組織開發相應職業標準,使從業人員培養培訓、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規範從業人員職業行為有基本遵循和依據,從而更好地貫徹新發展理念,為人力資源開發、促進就業創業、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供堅強的工作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