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地過年,這些“新玩法”你解鎖了嗎?

2021-02-12 21: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題:就地過年,這些“新玩法”你解鎖了嗎?

新華社記者

無法回家的你是否“雲”購特産寄給父母;一個人的年夜飯怎樣吃出儀式感;當線下游“一票難求”,如何“雲”上看大展;“雲拜年”“雲團圓”能否一解思鄉愁……

這個春節“不一般”,當“就地”遇上“過年”,催生了哪些新變化?你又中了幾個?

“菜籃子”穩穩噠 “雲”購物遞鄉愁

一斤手工掛麵,一包水北米粉、一份烤烤圓子……春節前兩天,在福建廈門“就地過年”的輔警何燕平收到一箱從老家江西新餘水北鎮寄來的“鄉味”。

這個春節,全國36個大中城市就地過年人數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萬,無法回鄉,何以解憂?

人未歸、情先至。“雲”購、異地、鄉味……成了今年年貨採購關鍵詞。由商務部等部門指導開展的“全國網上年貨節”自1月20日啟動以來,網絡零售額已超7000億元,一些電商平臺異地訂單量同比增長50%以上。

北京京八件糕點、寧夏灘羊肉卷、四川臘腸臘肉、廣東潮汕牛肉丸……一件件特色“鄉味”裏裹著濃濃鄉愁;掃地機器人、按摩椅、泡腳桶……一個個年輕人的年貨清單透著對父母長輩的孝心與牽掛。

就地過年,年味如何“不打折”?“菜籃子”“米袋子”管夠又平價嗎?

全國大型骨幹保供企業米麵油可保障供應45天以上,蔬菜、肉類供應可動態保障5至7天,雞蛋可保障20天左右……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司長朱小良表示,商務部已加大生活必需品供應力度,就地過年群眾節日消費需求完全可以滿足。

足不出戶新“食”尚 快遞無休送到家

“套餐禮盒9道菜,各個都不賴!”平時很少做飯的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民張金山今年嘗試網購解決一家四口的年夜飯。“醉蟹分量足,這頓團圓飯很豐盛。”

這個春節,不少往年“坐享其成”的上班族“親自上陣”打造舌尖上的美食。各大電商、餐飲企業推出網訂店取、配送到家、上門烹飪、半成品禮盒等多樣化服務,讓異鄉過年的人足不出戶也能享受大廚級美食。

京東數據顯示,網上年貨節第一週,“方便菜”銷量同比增長超90%。商務部數據顯示,多家電商平臺自1月下旬以來,線上半成品年夜飯銷量增長超380%。

就地過年,快遞成“寄相思”“寄團圓”的重要載體。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介紹,1月全國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1倍多,今年只用38天就突破100億件。

不打烊、不休網、不積壓成今年春節快遞業的主基調。國家郵政局預計,春節期間,全行業在崗人數在百萬人以上。“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為廣大用戶順利收到年貨、愉快度過春節做好服務保障。”邊作棟説。

遊園逛館“一票難求” 線上“雲遊”也精彩

“頤和園的門票,從初一到初六都預約滿了……”留在北京過年的張女士有點遺憾,後悔沒早幾天預約。

這個特殊春節,本地遊、就近遊成人們出遊首選。據美團統計,超五成用戶計劃出行距離為50公里以內,除溫泉、滑雪等冬季項目外,城市內動物園、植物園、公園的搜索度顯著提升。

“就地過年”,年味“不打烊”。春節期間,全國80%的A級旅遊景區正常開放,基本做到“應開盡開”。據不完全統計,上海將有81家博物館,234家圖書館、文化館和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正常開放。蘇州免票景區涉及拙政園、留園、虎丘等66家景區。北京多家市屬公園免費開放,實行限量錯峰遊園。

那麼問題來了,線下游覽火爆,但預約不上怎麼辦?

因疫情防控需要,故宮博物院每日預約觀眾數量3萬人,國家博物館每日限流1萬人……別擔心,“精神大餐”搬上“雲”,你的文化生活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跟著故宮博物院的“宮貓記·過大年”節目感受宮廷過年習俗;山西青銅博物館推出全館360度虛擬展;四川博物院推出“中國正當潮”文博線上展示及“文博大V帶你走進川博文保實驗室”線上直播……

“雲拜年”“雲團聚”興起 “暖心年味”溫暖打工人

發一段拜年視頻給家人,搞一次家庭“雲團聚”;線上KTV比歌喉,“雲端”廚藝大比拼;通過支付寶搜“串門紅包”,錄新年視頻……

形式變了,但親情和祝福不變。這個春節,更多身在異國、異鄉的人們選擇“雲拜年”“雲問候”,向遠方的家人表達思念與祝福。

在就地過年倡議下,不少留守員工選擇堅守崗位、就地加班,而政府和企業也紛紛安排各種暖心舉措:在廣東東莞,政府針對年輕産業工人免費開放1000門線上課程,最高發放1000元/人的培訓補貼;在廣達上海製造城裏,對符合條件、春節期間正常上班的員工,在常規加班費外設置留任獎和出勤獎,“收入不減反增”;還有一些企業為留守員工準備年夜飯、發放電影票、為家人送祝福……

業內人士表示,各地支持就地過年的舉措,既溫暖了無法回家者的心,也有利於防疫,還有可能加快節後復工速度。(記者 于佳欣、鄒多為、王雨蕭、施雨岑、余俊傑、程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