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大年初二,新的一年,擁有新生活!

2021-02-13 10: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多次強調,消費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要更加聚焦新型消費,更多解決其中存在的‘卡脖子’問題,把國內消費需求更大挖掘出來”。過去一年,國家在發展新型消費、擴大內需方面有哪些安排?未來的生活會有哪些更新?一起來看。祝大家,新年新生活。

購物——便捷又省心!

創新無接觸式消費模式,探索發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廳等新零售業態。

引導實體企業更多開發數字化産品和服務,鼓勵實體商業通過直播電子商務、社交營銷開啟“雲逛街”等新模式。

優化百貨商場、購物中心、便利店、農貿市場等城鄉商業網點佈局,引導行業適度集中。

完善社區便民消費設施,加快規劃建設便民生活服務圈、城市社區鄰里中心和農村社區綜合性服務網點。

深化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鼓勵有條件的街區加快數字化改造,提供全方位數字生活新服務。

物流——更快更智慧!

進一步支持依託互聯網的外賣配送、網約車、即時遞送等新業態發展。

提升電商、快遞進農村綜合水平,推動農村商貿流通轉型升級。

推進快遞服務站、智慧快件箱(信包箱)、無人售貨機、智慧垃圾回收機等智慧終端設施建設和資源共享。

加快推廣農産品“生鮮電子商務+冷鏈宅配”、“中央廚房+食材冷鏈配送”等服務新模式。

建立健全數字化商品流通體系,在新興城市、重點鄉鎮和中西部地區加快佈局數字化消費網絡,降低物流綜合成本。

5G網絡——速度更快,覆蓋更廣!

進一步加大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優先覆蓋核心商圈、重點産業園區、重要交通樞紐、主要應用場景等。

打造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新一代通信網絡。

加快建設千兆城市。

推動車聯網部署應用。

看病——“互聯網+醫療”更方便!

積極發展互聯網健康醫療服務,大力推進分時段預約診療、互聯網診療、電子處方流轉、藥品網絡銷售等服務。進一步加強智慧醫院建設,推進線上預約檢查檢驗。探索檢查結果、線上處方信息等互認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患者主導的醫療數據共享方式和制度。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服務費用納入醫保支付範圍。規範推廣慢性病互聯網復診、遠程醫療、互聯網健康諮詢等模式。

教育——數字課程,資源共享!

有序發展在線教育,推廣大規模在線開放課程等網絡學習模式,推動各類數字教育資源共建共享。

休閒——體驗更多更智慧!

支持建設智慧旅遊景區,普及電子地圖、語音導覽等服務,打造特色景區數字展覽館等,推動道路、旅遊廁所等數字化建設。鼓勵景區加大線上營銷力度,引導雲旅遊等新業態發展。

大力發展智慧體育,培育在線健身等體育消費新業態。

加快智慧廣電生態體系建設,培育打造5G條件下更高技術格式、更新應用場景、更美視聽體驗的高新視頻新業態,形成多元化的商業模式。

積極開展消費服務領域人工智慧應用,豐富5G技術應用場景,加快研發可穿戴設備、移動智慧終端、智慧家居、超高清及高新視頻終端、智慧教學助手、智慧學伴、醫療電子、醫療機器人等智慧化産品,增強新型消費技術支撐。

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更完善!

引導新能源汽車産業有序發展,推動建立全國統一市場,提高産業集中度和市場競爭力。加強充換電、加氫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形成快充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