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大年初三,新的一年,祝生意興隆!

2021-02-14 18: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公正監管維護公平競爭,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過去一年,“放管服”改革有哪些舉措?營商環境有哪些優化?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一起了解。新的一年,祝生意興隆!

“放”出活力

簡手續!

● “一業一證”:將一個行業準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許可證,實現“一證準營”、跨地互認通用。在浦東新區開展市場準入“一業一證”改革試點,選取電商、建設工程施工、便利店、小餐飲等31個行業。

● “一照多址”:市場主體可以登記一個住所和多個經營場所。對住所作為通信地址和司法文書(含行政執法文書)送達地登記,實行自主申報承諾制。對於市場主體在住所以外開展經營活動、屬於同一縣級登記機關管轄的,免於設立分支機構,申請增加經營場所登記即可。

● “證照分離”:2021年底前在全國實現“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取消審批、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力爭達到100項以上,自由貿易試驗區力爭達到150項。

少審批!

取消審批:

● 大幅精簡各類重復審批,對重復審批進行清理,能整合的整合,該取消的取消,明確“誰審批誰負責”,絕不能“一批了之”。

● 取消外商投資經營電信業務審定意見書核發、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證核發等29項行政許可事項。

● 簡化增值稅等稅收優惠政策申報程序,原則上不再設置審批環節。

下放審批:

● 下放成品油零售經營資格審批等4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審批層級。

● 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權限下放到省級,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縮至4個月以內。

● 推動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將建築用鋼筋、水泥、廣播電視傳輸設備、人民幣鑒別儀、預應力混凝土鐵路橋簡支梁5類産品審批下放至省級市場監管部門。

規範審批:

● 編制公佈中央層面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出臺規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規定,對清單內行政許可事項,逐項明確設定依據、實施機關、許可條件、辦理程序、辦理時限、申請材料、適用範圍、有效期限、仲介服務等要素。

● 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壓減中央層面、地方層面設立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和條件。

● 2021年6月底前研究提出新一批取消、下放和改變管理方式的行政許可事項。

告知承諾!

● 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申請人就其符合許可條件作出承諾,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許可條件行為、有效防範風險的,實行告知承諾制。

● 申請人可自主選擇是否採用告知承諾制方式辦理。申請人有較嚴重的不良信用記錄或者存在曾作出虛假承諾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復前不適用告知承諾制。

不干預!

● 不得限制:企業申請辦理住所等相關變更登記的,有關部門應當依法及時辦理,不得限制。

● 不得強制: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強制或者變相強制市場主體參加評比、達標、表彰、培訓、考核、考試以及類似活動。

● 不得干預: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市場主體有權自主決定加入或者退出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干預。

更開放!

● 《負面清單》:《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共123項,刪除“報關企業註冊登記許可”等14條管理措施;《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減至33條;《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減至30條。

● “內外”平等:國家制定的強制性標準對外商投資企業和內資企業平等適用,不得專門針對外商投資企業適用高於強制性標準的技術要求。

● 外資企業註冊登記:授權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外商投資企業註冊登記。

“管”出公平

規範涉企收費!

● 開展專項檢查:

在全國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檢查,嚴肅查處擅自設立收費項目、提高徵收標準、擴大徵收範圍、亂攤派等問題,對企業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亂收費行為予以曝光。

● 清理不合理收費:

清理規範中小企業融資中的不合理附加費用,整治銀行強制搭售産品、超公示標準收費、收費與服務項目不符等違規行為。

規範仲介服務,加大信貸中增加企業融資成本“潛規則”的查處力度。

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等公用企事業單位不得強迫市場主體接受不合理的服務條件,不得以任何名義收取不合理費用。

● 取消或降低政府性基金:

新設向企業收費的政府性基金必須嚴格遵循法定程序,到期基金能取消的一律取消,一時難以取消的也要降低徵收標準。

遇到涉企亂收費問題,

可以掃碼進入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小程序反映問題、提供線索↓

加強監管!

● 事中事後監管:

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申請人要對承諾負責。對承諾不實的要依法終止辦理、責令限期整改、撤銷行政決定或予以行政處罰,並納入信用記錄,實施失信懲戒。

進一步增強事中事後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對涉及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等領域實行全覆蓋重點監管。

健全失信懲戒機制。推進實施智慧監管,進一步完善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

健全完善缺陷産品召回制度。

“服”出便利

網上辦!

● 全面推行“不見面”辦事,進一步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在線政務服務。除法律法規有特殊規定的事項外,原則上都要做到網上全程可辦。

● 2020年底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部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至4個工作日內或更少。

● 2020年底前,基本實現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主要涉稅服務事項基本實現網上辦理。

● 2021年7月底前實現企業繳社保費基本能網上辦理。

● 全面推廣居民和小微企業低壓用電報裝“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2020年底前在全國實現用電報裝業務線上辦理。

跨省辦!

● 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內資企業及分支機構設立登記、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等第一批58項事項“跨省通辦”。

● 2021年底前,基本實現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發證、保健食品廣告審查、經營郵政通信業務審批等74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方便辦!

● 電子營業執照:在加強監管、保障安全前提下,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應用,作為企業在網上辦理企業登記、公章刻製、涉稅服務等業務的合法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

● 無紙化單證備案:將正常出口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壓減至8個工作日以內,2021年全面推廣無紙化單證備案。

● 12345熱線:各地區設立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要全部取消號碼,整體併入12345熱線。提供“7×24小時”全天候人工服務。

● “好差評”系統:通過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好差評”系統、各級政府門戶網站、“12345”熱線等傾聽收集企業和群眾意見建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