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大年初四,新的一年,匯聚四方賓客!

2021-02-15 09: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擴大對外開放,過去一年國家做了哪些部署安排?一起來看!新的一年,匯聚四方賓客!

放寬準入!

擴大服務業、製造業等領域開放

發佈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條目,全國負面清單由40條減至33條,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其中,在服務業方面,加快金融、基礎設施、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的開放進程,實現負面清單金融條目的清零

發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與2019年版相比增加127條、修改88條,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重點增加製造業、生産性服務業、中西部地區條目。全國目錄繼續將製造業作為鼓勵外商投資的重點方向

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結合區域發展戰略,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圍繞拓寬開放領域、提升便利水平進行改革探索。

鼓勵外資更多投向高新技術産業。推動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和服務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資投向高新技術民生健康領域

一視同仁!

助企紓困政策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外資企業同等適用現有1.5萬億元再貸款再貼現專項額度支持

加大對重點外資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進出口銀行5700億元新增貸款規模可用於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重點外資企業。

對全國範圍內投資額1億美元以上的重點外資項目,在前期、在建和投産等環節,內外資一視同仁加大用海、用地、能耗、環保等方面服務保障力度。

對近期出臺的減稅減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對重點外資項目一視同仁加大用地等保障

再貸款再貼現專項額度、進出口銀行新增貸款規模等同等支持外資企業

推動發展!

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自主權

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為重點,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禁止、限制進出口的貨物、物品清單,清單外貨物、物品自由進出;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進一步規範影響服務貿易自由便利的國內規制。

新設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圍繞服務貿易、先進製造業、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新領域、新業態提出差別化試點任務。

支持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支持自貿試驗區優先設立綜合保稅區,新設綜合保稅區中西部地區傾斜,對具備監管條件的區內企業實施網上監管,加大對區內企業信用培育,大力推動“互聯網+保稅”監管

多措並舉!

積極推動RCEP落地生效

加快完成國內核準程序,推進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自然人移動等領域開放,推進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知識産權保護、貿易救濟、電子商務、政府採購、中小企業和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實行更高標準規則。

在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原産地規則技術準備、産品標準統一和互認等方面,抓緊拿出實施協定的措施,對快運、易腐等貨物爭取實現6小時內放行

協定中服務貿易總體開放承諾顯著高於成員國間現有自貿協定水平,要按照我國對研發、管理諮詢、製造業相關服務、養老服務、專業設計、建築等諸多服務部門作出的新開放承諾,逐一落實開放措施

落實投資負面清單承諾,清單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資限制

發展新業態!

拓展對外貿易線上渠道

在已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再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實行對綜試區內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支持政策。

充分利用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等現有渠道,支持跨境電商平臺、跨境物流發展和海外倉建設等。

推進“線上一國一展”,支持和鼓勵有能力、有意願的地方政府、重點行業協會舉辦線上展會。在規定範圍內,支持中小外貿企業開拓市場,參加線上線下展會

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傳遞更高水平開放信號!

2020年進博會有來自93個國家的1264家企業參展,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廣交會首上“雲端”,近2.6萬家境內外參展企業通過圖文、視頻、3D等形式上傳海量展品,吸引了來自217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採購商註冊觀展;服貿會共吸引148個國家和地區1.8萬家企業和機構、10萬人參加……在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的背景下,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如約舉行並成果豐碩,進一步釋放出中國追求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