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初五到!新的一年,祝財源滾滾!

2021-02-16 07: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2.5萬億!——減稅降費讓“真金白銀”惠企利民!

回顧2020年,我國陸續推出7批28項精準有力的稅費優惠政策,並繼續執行2019年出臺的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政策(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全年實現新增減稅降費超2.5萬億元,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減稅

○ 減免增值稅

階段性減免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2020年3月至12月,對湖北省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免徵增值稅。其他各省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

支持疫情防控物資供應:2020年,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收入免徵增值稅等。

支持復工復産:2020年,電影放映服務免徵增值稅等。

○ 減免所得稅

這些工作補貼和獎金免徵個稅:2020年,取得政府規定標準的疫情防治臨時性工作補助和獎金免徵個人所得稅;個人取得單位發放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醫藥防護用品等免徵個人所得稅。

抗“疫”捐贈可在稅前扣除所得稅:2020年,通過公益性社會組織或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門等國家機關捐贈應對疫情的現金和物品、直接向承擔疫情防治任務的醫院捐贈應對疫情物品,允許企業所得稅或個人所得稅稅前全額扣除。

○ 減免其他稅

延續實施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輛購置稅政策。

減租金享優惠: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的出租人,可按規定減免當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2020年至2022年12月底,對物流企業自有(包括自用和出租)或承租的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半徵收城鎮土地使用稅。

支持疫情防控物資供應:無償捐贈應對疫情的貨物免徵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等。

降費

○ 減免企業社保費

2020年2月至12月,免徵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

2020年2月至6月,免徵湖北省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不含機關事業單位)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其他各省減半徵收。

全年減免1.54萬億社保費。

○ 減徵醫保費

自2020年2月起,各省可指導統籌地區根據基金運行情況和實際工作需要,在確保基金收支中長期平衡的前提下,對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半徵收,減徵期限不超過5個月。

○ 免徵其他收費

2020年,對無償捐贈應對疫情的貨物,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居民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及運輸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的收入,免徵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2020年,免徵文化事業建設費。

多了2萬億!——資金直達縣市基層!

2020年國家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5萬億,很多地方也在自主減稅降費,這給市縣財力帶來很大缺口。將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有助於彌補基層財力缺口,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 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

主要用於保基本民生、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層運轉以及支持重大項目建設,重點用於疫情防控、幫扶市場主體和困難群眾。省級財政部門是“過路財神”,及時將資金全部下達到市縣,並將更多的自有財力下沉基層,不做“甩手掌櫃”。

保基本民生:用於民生的資金達到了9636億元,佔中央直達資金的57%。

保居民就業:截至2020年10月底,用於就業補助、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資金支出460億元,困難群眾生活的補助資金已支出1300億元。

保市場主體:截至2020年10月底,累計支出惠企資金5800億元,惠及各類市場主體74萬家,累計140萬家次,其中貸款貼息、援企穩崗、補貼補助等直接助企紓困的政策資金支出1060億元,惠及中小微企業近34萬家、個體工商戶近25萬戶。

保障重大項目建設:截至2020年10月底,用直達資金安排的1億元以上的項目2000余個,總規模超過4500億元。

支持減稅降費:全面彌補了地方一般公共預算的減收,還較大幅度增加了地方財力,保障了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

脫貧攻堅:納入直達管理的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00億元。

○ 民生資金乘上“直通車”——7天下達基層!

往年財政資金層層分解下達平均用時超過120天,2020年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原則,新增資金預算指標7天就下達到基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