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地過年 服務不打烊

2021-02-23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節是傳統消費旺季,為減少疫情傳播風險,許多地方提倡春節假期非必要不流動,引導群眾就地過年,區域性需求結構較往年發生較大變化。特別是一些大城市,今年要面對大量人員就地過年的新情況。各地及時調節餐飲、快遞、家政等服務市場的供給,為百姓歡度佳節提供保障。

餐 飲

禮盒外賣佔比提升

1至2人年夜飯增加

大年三十早上,在北京同春園飯店,行政總廚王鴻慶準時帶著徒弟們上崗。從1984年入行至今,他沒在家裏過過除夕。“今年顧客的需求變化挺大,預訂成品、半成品禮盒的佔比明顯提升,堂食佔比有所下降,我們從菜品製作到烹制完成後晾涼、裝盒等操作流程也隨之調整。”王鴻慶説。

一些城市春節就餐需求與往年相比有所擴大,餐飲市場面臨挑戰。“食材價格上漲、用工成本提高等給經營帶來影響,但企業也積極開拓新思路。”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説。

王鴻慶介紹,飯店安排員工提前或錯後休假,同時店裏提前一到兩天準備凈菜,降低除夕當天的供餐壓力。

“我們啟動‘鎖價保供’,餐廳全部菜品鎖定價格,確保45天不漲價。”北京華天飲食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白森森介紹,在滿足年夜飯就餐需求的同時,還積極推出多款二三十元的便民優惠套餐,滿足居民的日常就餐需求。

“就地過年催生給年夜飯加道菜等新的市場需求,年貨禮盒、成品或半成品年夜飯以及外賣的需求較往年增加不少。”韓明説。

北京餐企京味齋外賣負責人介紹,往年的年夜飯都聚焦在多人套餐,今年考慮到有很多年輕人就地過年,推出了雙人年夜飯套餐、單人品質套餐。據美團外賣統計,除夕當天外賣訂單量同比增長70%。

國家稅務總局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春節假期(2月11日至17日),餐飲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58.4%,已恢復至疫情前常態水平,比2019年春節增長5.4%。

快 遞

年貨包裹流動繁忙

攬收投遞增長260%

正月初六,浙江台州椒江區雲西路順豐快遞營業點,一片繁忙景象。34歲的快遞員席智超來自河南,平日裏一天接70多單快遞,除夕前他一連幾日至少每天120單,大部分是大中型的年貨包裹。

“除夕到正月初三有3倍加班工資,還有5倍的計件獎勵……”席智超算了一筆賬,“往年回趟家得花一兩萬塊錢,今年不回去還賺了不少。”快遞營業點負責人李光銳説,80%的外地員工選擇留下來過年,公司才有底氣盡力保證不停運、不漲價、不超時。

在北京,有快遞工作人員形容,3個“雙11”都比不上今年春節假期忙。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春節假期(2月11日至17日),全國郵政快遞業累計攬收和投遞快遞包裹6.6億件,同比增長260%。全網攬收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投遞量更是達到3—4倍。

“今年倡導就地過年,也對企業的網絡、運力、人員、客服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椒江區郵政分公司市場營銷部經理鄭瑜説。

“飛機裝載能力、貨車運輸能力、快遞智慧櫃運用等都面臨壓力測試。疫情防控也加快了快遞行業智慧化末端的變革,成為未來行業競爭的關鍵。”台州順豐副總經理王建芳説。

浙江大學中國數字貿易研究院院長馬述忠認為,經歷高速增長後,中國快遞行業由增量挖潛轉向存量爭奪,市場競爭更激烈。“快遞行業供需關係趨於平衡且有望長久維持,與此同時,疫情防控常態化情形下,消費者對快遞服務質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低污染、低排放、高效率、高效益的理唸有待進一步落實。”

馬述忠認為,未來應推進智慧化,通過自動化分揀設備、無人車等應用打造智慧物流,提升物流配送效率;著力精細化,細分快遞物流模式,重點挖掘中西部省份、農村地區等市場潛力;進一步在收寄、包裝、運輸、投遞等環節深化綠色實踐,減少環境污染與資源消耗。

家 政

短暫緩解供需緊張

長遠還須苦練內功

清潔劑、玻璃刮、地板擦……保潔員張麗每天背著十幾種打掃工具在上海穿梭。春節前,不少家庭忙著做清潔,張麗的訂單很多。

“空調濾網、洗衣機側邊卡槽、油煙機、冰箱、紗窗……”在張江高科上班的小柯確定今年不回老家後,他的媽媽發來了一長串深度清潔清單。小柯覺得活太多,自己幹不完;上盒馬鮮生APP一查,居家保潔3小時299元,“價格略有上漲,但在可接受範圍內。”

記者從上海市商務委獲悉:在企業自願的基礎上,上海市家庭服務業行業協會遴選了105家家政企業,春節前後可提供保潔、母嬰護理、老人護理等服務。

夏君的公司就在這105家企業之中。以往從小年到正月十五,公司只剩下20%的人手,人員的調度最令他頭疼。“但今年不一樣,大多數住家保姆都選擇留在上海過年。”

據統計,今年春節假期,上海近六成家政員選擇留滬,養老類家政留滬率超70%。上海家政服務業的勞動力供給增加,居民可選擇的服務也變多了,這對夏君來説反倒成了一次挑戰:“像一場考試,各家企業都做了充足的準備,哪家服務好、專業性強,消費者有了貨比三家的機會。”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副教授何曉波認為,家政企業應當積極苦練內功,走上職業化和正規化之路。除了培養家政員的專業技能,也應該重視其各項權益,培養職業榮譽感和對城市的歸屬感。

正月初三,住家保姆朱春南獲得了一次難得的休假,她領到了公司發的電影票,和姐妹們看了場電影,晚上一起包餃子。今年3月,她將在上海開放大學進修家政專業。“如果順利畢業,將成為系統學習家政學的‘金牌阿姨’,希望以後的收入更高一些。”朱春南説。(記者 林麗鸝 竇瀚洋 季覺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