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家新聞出版署深化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

2021-02-24 20:07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新聞出版署印發《關於深化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管人才、黨管出版原則,遵循出版專業技術人員成長規律,健全完善符合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業特點的職稱制度,培養造就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出版專業技術人員隊伍,為推動出版業持續健康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供人才支撐。

《意見》明確,要健全制度體系,適應出版業融合發展需要,統一齣版系列職稱名稱,實現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與職業資格制度有效銜接。要完善評價標準,堅持正確出版導向,堅持內容質量第一,把思想政治素質放在職稱評價的首位,完善誠信承諾和失信懲戒機制;注重考察能力素質和工作業績,推行代表性成果評價,克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等傾向。要創新評價機制,豐富評價方式,允許單獨劃定從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出版工作的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考試合格標準;健全評審制度,按照專業化組建、同行評議和業內認可的原則組建職稱評審委員會;進一步暢通在出版單位中從事融合出版、版權運營等業務的人員,以及從事與出版物策劃、數字出版相關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的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的職稱評審渠道。要促進職稱制度與人才培養使用相結合,建立健全與職稱制度相銜接的出版學科學位教育制度,推進職稱制度與出版單位用人制度有效銜接。要優化管理服務,發揮用人主體主導作用,逐步下放高級職稱評審權限,同時加強監督管理。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改革的重大意義,加強組織領導,穩步有序推進,抓好宣傳引導,充分調動廣大出版專業技術人員的積極性,營造有利於改革的良好氛圍,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