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因疫情原因生意不好做,想緩兩年再幹,不登出公司可以嗎?

2021-08-28 13: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策Q&A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21年8月2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有關情況。這是我國制定出臺的第一部統一規範各類市場主體登記管理的行政法規,它將為市場主體準入、經營、退出帶來哪些利好?一起來看——

Q1 誰要辦理市場主體登記?

在中國境內以營利為目的從事經營活動的公司、非公司企業法人、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以及它們的分支機構,外國公司分支機構,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市場主體。市場主體登記包括設立登記、變更登記和登出登記。未經登記,不得以市場主體名義從事經營活動。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無需辦理登記的除外。

Q2 市場主體的一般登記事項包括什麼?

主體類型,經營範圍,住所或者主要經營場所,註冊資本或者出資額,法定代表人、執行事務合夥人或者負責人姓名等。此外,不同組織形態的市場主體還應當分別登記其他相關事項,例如有限責任公司股東、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人、合夥企業的合夥人及其承擔責任方式等。

Q3 辦理市場主體登記要多久?

“當場辦結為原則,以限時辦結為例外”。登記機關應當對申請材料進行形式審查,對登記申請的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確認並當場作出准予登記的決定。不能當場登記的,應當在3個工作日內予以登記;情形複雜的,經登記機關負責人批准,可以再延長3個工作日。對材料不齊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應當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的材料。申請人申請市場主體設立登記,登記機關依法予以登記的,簽發營業執照。

Q4 《條例》在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上,有哪些亮點?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制度是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制度基礎。

一是規定簡易登出程序。簡化了提交材料的要求和登出程序,壓縮了公告時間。

二是增設歇業制度。市場主體可以自主決定歇業。歇業最長期限不能超過3年。

三是完善撤銷虛假登記制度。規定了撤銷虛假登記的條件、程序,並規定了相應的懲戒措施。

四是堅持放管結合。在優化準入和退出程序的同時,進一步強化了法律責任,明確監管要求,豐富監管手段,引入了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管理等制度。

Q5 為什麼要設立歇業制度?

《條例》明確,因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可以自主決定在一定時期內歇業。

建立歇業制度,目的就是為有較強的經營意願和能力但客觀經營困難的企業提供一個緩衝性的制度選擇,降低市場主體維持成本,有利於助企紓困,也為我國出臺相關的幫扶政策措施提供制度基礎。

Q6 市場主體歇業前需要做哪些事?

市場主體應當在歇業前向登記機關辦理備案,登記機關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系統向社會公示歇業期限、法律文書送達地址等信息。

市場主體應當在歇業前與職工依法協商勞動關係處理等有關事項。

Q7 歇業後,如何恢復營業?

市場主體的歇業期限最長不得超過3年。

市場主體在歇業期間開展經營活動的,就視為恢復營業,市場主體應當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

市場主體歇業期間,可以以法律文書送達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經營場所。

Q8 如何解決“登出難”問題?

一是優化普通登出登記程序。對個體工商戶等無需清算的市場主體,可以直接向登記機關辦理登出登記;對於公司、合夥企業等需要清算的市場主體,應當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告清算組成員、清算組負責人名單等信息。

二是明確簡易登出程序規定。未發生債權債務或者已將債權債務清償完結的市場主體,在全體投資人書面承諾後,可以自主選擇通過簡易登出程序退出市場。但需要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20日,公示期內無異議的,可以辦理登出登記。個體工商戶選擇簡易登出程序登出的,無需公示,由登記機關將相關信息推送至稅務等有關部門,有關部門10日內無異議的,可以直接辦理登出登記。

此外,還加強了登出工作政府與法院的聯動。人民法院裁定強制清算或者裁定宣告破産的市場主體,有關清算組、破産管理人可以直接向登記機關申請辦理登出登記。

Q9 《條例》有哪些誠信和監管要求?

《條例》規定市場主體應當按照規定公示年度報告和登記相關信息。對登記時提交虛假材料或者有其他欺詐行為的,要撤銷其市場主體登記,直接責任人3年內不得再次申請登記。登記機關根據市場主體的信用風險狀況,實行分級分類監管,採取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並及時向社會公開檢查結果的“雙隨機、一公開”方式,對登記事項進行監督檢查。

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查詢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上線“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查詢”服務,該服務由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聯防聯控機制提供相關數據。


各地最新防控措施盡在掌握。
出門前查一查,很有必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