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看待前三季度經濟運行?下一階段經濟運行如何變化?這些熱點關切統計局一一回應!

2021-10-18 16: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1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前三季度中國經濟怎麼樣?有哪些亮點?一起來關注——

——主要指標——

GDP:我國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8%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823131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比上半年兩年平均增速回落0.1個百分點。從環比看,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0.2%。前三季度經濟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環比延續擴張勢頭,兩年平均增速仍保持較快增長。

就業: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

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低於全年5.5%左右的預期目標。三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18303萬人,同比增長2%,規模基本恢復至疫情前同期水平。就業基本穩定。經濟持續恢復,就業優先政策顯效,就業規模擴大,重點群體就業得到保障。

企業: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9.5%

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9.5%,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利潤增長35.7%。企業利潤較快增長。

居民收入:實際增長9.7%,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10.4%,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7%,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分城鄉看,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前三季度,農村居民收入名義增速快於城鎮居民2.1個百分點。

消費: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6%

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6%,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食品價格同比下降1.6%,其中豬肉價格下降28%,糧食價格上漲1%。農業生産形勢較好,生豬産能恢復,工業服務業生産增加,重要民生産品供給充足,居民消費價格保持穩定。

前三季度,最終消費貢獻率為64.8%,比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體育娛樂用品和文化辦公用品零售額同比增長均超過20%,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了18.7%。升級類消費和高技術産業投資較快增長。

貿易:貨物貿易進出口順差同比擴大23.7%

國際收支繼續改善。從貨物貿易看,前三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順差同比擴大23.7%。從服務貿易看,我國旅行服務進口減少,現代服務出口增長。1—8月份服務進出口逆差同比收窄66.7%。9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32006億美元,連續5個月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熱點關切——

三季度比二季度的經濟增速有所回落,如何看待三季度經濟運行的總體狀況?

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保持了穩定恢復的態勢。進入三季度以後,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全球疫情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恢復勢頭有所放緩,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國內部分地區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衝擊,經濟轉型調整壓力有所顯現。面對複雜局面,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有效實施宏觀政策,國民經濟保持了恢復態勢。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就業基本穩定,民生繼續改善,結構調整穩步推進,質量效益持續提升,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了良好基礎。

近期全國多地出現了限電情況,對經濟增速有什麼影響?

今年以來,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漲,煤炭、天然氣、原油價格也屢創新高,國內電力和煤炭供應偏緊,多種因素導致近期部分地方出現了限電現象,對正常的生産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對此,中央高度重視,近期國務院常務會對進一步做好能源的生産供應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相關部門積極貫徹落實會議精神,迅速出臺了一系列改革和保供穩價措施。隨著相關措施的逐步落地見效,煤炭、電力供應偏緊的狀況將會得到緩解,對經濟運行的制約也會降低。9月份,電力生産增速也有所加快。總的看,能源供應偏緊是階段性的,對經濟的影響是可控的。

9月份PPI同比上漲了10.7%,創下歷史新高,原因有哪些?

今年以來,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國內經濟恢復需求擴大以及部分産品供應偏緊等多重因素影響,PPI漲幅整體呈擴大趨勢。前三季度,PPI同比上漲6.7%,比上半年擴大了1.5個百分點。從主要的特點看,生産資料價格上漲是推動PPI上漲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上漲了8.9%,比上半年擴大2.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2%,比上半年擴大0.1個百分點。從行業看,石化、煤炭、金屬價格上漲的影響比較大。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影響,國內石化相關行業漲幅較高。前三季度漲幅普遍在10%—30%左右,比上半年都有所擴大。煤炭、金屬等相關行業供給偏緊,價格漲幅相對較高。前三季度,煤炭相關行業同比上漲幅度超過30%,鋼鐵、有色行業同比上漲幅度超過20%。從近期看,由於國際能源價格持續上漲,國內部分原材料供應偏緊,PPI有可能還會高位運行。但是從中長期看,隨著全球能源供給和海運情況逐步改善,國內産品供給增加,PPI有望逐步回穩。

山西省遭遇了嚴重的洪澇災害,是否會對全國的秋糧生産帶來影響?

糧食生産形勢總體較好。儘管部分地區遭受嚴重自然災害,對農作物的生産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從全國範圍看,農業生産的氣候條件總體上還是較為適宜的,田間管理和減災措施也是有力的。今年夏糧和早稻實現了雙增産,合計增産2.2%。隨著糧食生産的扶持力度加大,種植效益也在提升,農民的種糧積極性有所增強。今年秋糧播種面積明顯擴大,其中高産作物玉米增加較多。總體來看,秋糧有望實現較好的收成,有利於全年豐收。

近期豬肉價格持續下降,未來豬肉價格走勢會如何?

今年以來,生豬生産持續恢復,産能持續擴大,相關價格出現了下降。總的來看,下階段,隨著一些地區肉類腌制的需求持續增加,加上元旦、春節節日消費的提振作用,豬肉消費需求會有所增加。同時,年內中央第二輪的凍豬肉收儲即將啟動,這些都有利於豬肉價格穩定。從未來發展看,當前生豬生産的規模化養殖在不斷提高。這些規模化的企業,對於把握市場的變化以及防範和應對市場波動風險能力在提高。同時,面向生豬市場,國家調控的機制在不斷完善,這些都有利於生豬生産的穩定。

下一階段,經濟運行如何變化?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恢復取得了積極成效。儘管三季度經濟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數升高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有所回落,但我國經濟發展還是表現出了強大的韌性和活力。總的看,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態勢不斷改變,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