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關春運疫情防控、個稅優惠延續、隨遷子女就學……新年第一份民生大事件件重磅!

2022-01-02 08: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春運疫情防控|個稅優惠|鄉村教師|隨遷子女入學|中小微企業|外資準入|以工代賑|交管便民利企|企業登出

1

科學精準防控!做好2022年春運疫情防控工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2022年春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指出,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複雜,我國部分地區疫情點狀暴發。2022年春運從1月中旬開始到2月下旬結束,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加強科學精準防控,針對春運期間人員流動密集情況,完善和抓實春運疫情防控。一是落實地方主體責任,根據疫情風險情況引導科學有序出行,防止一刀切。引導企業、高校錯峰避峰安排放假和人員返崗返校,適時組織“點對點”運輸。實施旅遊景區限量預約、錯峰接待。二是加強候車候機等場所消毒,嚴格落實體溫檢測、戴口罩等要求,採取線上售票、增加安檢通道等方式避免人員聚集。加強農村地區交通運輸疫情防控。三是加強春運期間重點物資運輸保障,保障民生物資供應,完善應對惡劣天氣等預案。四是確保春運安全,嚴防安全事故發生。

詳細閱讀>>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做好2022年春運疫情防控工作 決定延續實施部分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等

2

緩解中低收入群體壓力!延續實施部分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實施部分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為持續減輕個人所得稅納稅人負擔,緩解中低收入群體壓力,會議決定,一是將全年一次性獎金不併入當月工資薪金所得、實施按月換算稅率單獨計稅的政策,延續至2023年底。二是繼續對年收入不超過12萬元且需補稅或年度匯算補稅額不超過400元的免予補稅,政策延續至2023年底。三是將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單獨計稅的政策,延續至2022年底。上述三項政策,預計一年可減稅1100億元。

詳細閱讀>>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做好2022年春運疫情防控工作 決定延續實施部分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等

3

保障教育公平!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和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的措施。為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在鄉村任教,提升教育質量,會議決定,一是強化鄉村教師待遇保障。嚴格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規定。提高教齡津貼標準,績效工資核定向鄉村小規模學校、艱苦邊遠地區學校等傾斜。二是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艱苦邊遠地區改善鄉村教師週轉宿舍,推動地方為鄉村教師提供穩定性住房。三是加強對鄉村教師的培訓,促進培訓與學歷教育相銜接,支持鄉村教師便捷提升學歷。繼續實施“優師計劃”,每年為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定向培養萬名本科師範生。放寬鄉村教師職稱評審學歷要求,提高教學實績權重。四是引導優秀教師向鄉村學校輪崗流動。營造尊師重教社會氛圍。五是切實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嚴禁收取借讀費、贊助費。創造條件,為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中考提供更多機會。高校招生繼續加大對中西部和農村地區傾斜力度。

詳細閱讀>>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做好2022年春運疫情防控工作 決定延續實施部分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等

4

加強信用信息共享!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發展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要求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不斷提高中小微企業貸款覆蓋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發展。《實施方案》提出,統籌建立或完善地方融資信用服務平臺,構建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進一步整合公共信用信息,逐步將納稅、社會保險費等信息納入共享範圍。深化信用信息開發利用。各級融資信用服務平臺要建立完善中小微企業信用評價指標體系。鼓勵接入機構完善信用評價模型,依法依規將相關信息向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和有關部門開放共享。保障信息主體合法權益。明確相關信息的共享公開屬性和範圍,建立信息分級分類管理和使用制度,提升信息安全風險監測、預警、處置能力,嚴肅查處非法獲取、傳播、洩露、出售信息等違法違規行為。

詳細閱讀>>@中小微企業,國辦最新發文,這個方案助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

5

進一步縮減!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發佈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近日分別發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2021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至31條、27條,壓減比例分別為6.1%、10%。主要變化:一是進一步深化製造業開放,二是自貿試驗區探索放寬服務業準入,三是提高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精準度,四是優化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管理。

詳細閱讀>>國家發展改革委 商務部發佈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

6

40.5億元!2022年以工代賑中央資金提前下達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財政部提前下達2022年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以工代賑任務計劃40.5億元,撬動地方各類資金約5億元,支持地方實施以工代賑項目1200余個,將帶動近10萬農村脫貧群眾和低收入人口等重點群體穩就業、促增收。本批計劃以“三區三州”等原深度貧困地區、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任務較重市縣為重點,將以工代賑與災後重建緊密結合,加大對河南、山西等今年受暴雨洪澇災害影響較重的省份支持力度,廣泛吸納農村脫貧群眾和低收入人口等重點群體參與以工代賑工程項目建設,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收。

詳細閱讀>>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財政部提前下達2022年以工代賑中央資金40.5億元

7

便民利企!公安部推出9項交管新措施

近日,公安部推出9項公安交管便民利企新措施,包括3項便利車輛登記新措施:推行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推行小客車登記全國“一證通辦”,推行車輛信息變更“跨省通辦”;4項便利駕考領證新措施:推行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恢復駕駛資格考試“跨省可辦”,優化駕駛證考試內容和項目,新增輕型牽引挂車準駕車型;2項減證便民服務新措施:推行申請資料和檔案電子化,推行部門信息聯網共享核查。

詳細閱讀>>公安部發佈新制修訂的3個部門規章 再推9項交管便民利企新措施

8

《企業登出指引(2021年修訂)》發佈!

市場監管總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五部門近日發佈《企業登出指引(2021年修訂)》,明確簡易登出的適用對象為未發生債權債務或已將債權債務清償完結的市場主體(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除外)。市場主體在申請簡易登出登記時,不應存在未結清清償費用、職工工資、社會保險費用、法定補償金、應繳納稅款(滯納金、罰款)等債權債務。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兩證整合”改革實施後設立登記的個體工商戶通過簡易程序辦理登出登記的,無需提交承諾書,也無需公示。個體工商戶在提交簡易登出登記申請後,市場監管部門應當在1個工作日內將個體工商戶擬申請簡易登出登記的相關信息推送給同級稅務等部門,稅務等部門于10日內反饋是否同意簡易登出。

詳細閱讀>>五部門聯合發佈《企業登出指引(2021年修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