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疫情形勢如何?春節“米袋子”“菜籃子”怎樣保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來了

2022-01-08 2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題:全國疫情形勢如何?春節“米袋子”“菜籃子”怎樣保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來了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李恒

全國疫情形勢目前如何?西安部分地區“就醫難”“買菜難”問題解決得怎樣了?今年春節期間,千家萬戶的“米袋子”“菜籃子”是否無憂?針對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8日集中做出回應。

全國疫情情況如何?目前防控總體形勢平穩

截至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3億例。

“近一週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接近190萬例,超過上一波疫情高峰的2倍。”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説,我國外防輸入壓力進一步加大,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目前我國疫情防控總體形勢平穩。”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陜西西安的疫情近期呈動態下降態勢,風險區域逐步減少,社區病例趨於“動態清零”狀態,防控工作初見成效,各項措施還需要繼續堅持和強化。

據介紹,河南關聯疫情目前波及河南、上海和浙江3個省份的9個市。廣東深圳1月8日報告兩例病例,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

賀青華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派駐在陜西、河南的工作組仍在當地指導疫情處置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密切關注各地疫情形勢,從嚴從快從緊推進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高風險人員和場所排查、社區管控等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西安生活物資和就醫需求怎樣保障?不斷改進、暢通環節

西安疫情牽動人心。目前當地生活物資的供應情況如何?市民正常就醫如何保障?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副局長許正斌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啟動了生活物資保障機制,每天監測了解西安市糧油肉蛋菜果等生活物資的産購儲運銷情況,分批次交辦、督辦了多個媒體反映的個案問題。

“目前西安市重點生活物資供應和儲備較為充足,糧油價格基本穩定,末端配送問題也正在加快解決。”許正斌説。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介紹,針對西安疫情管控提級後出現的門店開業率低、末端配送壓力大、居民買菜難等問題,圍繞“外保貨源、內保暢通、末端保供”,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市場供應狀況進一步改善。

“堅持防疫、保供並重,注重發揮政府、市場、社會合力,實行分區分級分類保障。”王斌説。

疫情期間,西安出現一些群眾就醫通道不通暢的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目前陜西省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進一步優化就診流程,壓實各方責任,暢通各個環節,不斷改進工作,保障好人民群眾的醫療服務需求。

“看病就醫是人民群眾的剛性需求,提供醫療服務是醫療機構的基本職責。要確保疫情發生期間人民群眾的正常醫療服務保障工作不受任何影響。”郭燕紅説。

春節農副産品是否無憂?“米袋子”“菜籃子”供應充足

“米袋子”“菜籃子”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春節將至,又面臨疫情挑戰,二者是否供給充足、價格穩定?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劉涵表示,“米袋子”方面,2021年我國糧食再獲豐收,當前糧食庫存保持高位,米麵油加工和應急保供能力持續增強,可以説是田頭産量足、庫裏儲備足、市場貨品足,節日期間“米袋子”保供穩價基礎紮實。

“菜籃子”方面,當前可供每人每天約3斤菜,能有效保障市場供應。受汽柴油價格上漲、季節性因素影響,預計菜價將比較堅挺。畜禽水産品供應都有充分保障。此外,預計水果市場總量足、品種多,價格較為穩定。

“綜合各方面情況看,今年春節期間,糧油肉蛋奶魚果蔬等供應充足,完全可以滿足城鄉居民消費需求。”劉涵説。

王斌介紹,節前,各地商務部門積極組織大型批發市場、連鎖超市加強産銷銜接,加大生活必需品貨源組織力度,指導電商平臺、物流企業安排好節日配送。據初步調查摸底,各地生活必需品儲備充足,價格總體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