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運臨近,如何嚴防奧密克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焦點問題

2022-01-16 07: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春運臨近,如何嚴防奧密克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焦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董瑞豐、顧天成

臨近春節,陜西西安疫情進入收尾階段,天津疫情仍在持續發展,但外溢風險逐漸降低。我國疫情防控形勢雖然嚴峻,但總體平穩,各方正嚴密防範。

怎樣做好春運、校園寒假的疫情防控?如何嚴防奧密克戎?15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權威回應了這些焦點問題。

防疫總體形勢如何?局部地區疫情可在短期內控制

“1月以來,全球新冠肺炎日新增確診病例最高已突破350萬例。當前,我國面臨德爾塔和奧密克戎毒株輸入疫情的雙重挑戰。”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説,春運即將開始,人員流動和聚集大幅增加,我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儘管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我國局部地區發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總體能夠做到短時間內獲得有效控制,疫情總體形勢還是平穩的。

據介紹,天津發生的本土奧密克戎聚集性疫情已經波及河南省安陽市和遼寧省大連市,疫情仍在持續發展,但疫情外溢風險逐漸降低;河南安陽的疫情仍存在一定的社區傳播風險;陜西西安疫情已進入收尾階段,仍需要嚴密防範。

此外,廣東珠海、中山,上海市近日分別報告了本土病例,經基因測序發現為奧密克戎感染,部分感染者的社會活動軌跡較多,存在社區感染傳播外溢的風險。

賀青華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已向天津增派工作組,指導當地疫情處置。國家衛生健康委將繼續關注各地的疫情形勢,全面加強風險人員排查,強化春節期間疫情監測預警和常態化防控工作,提升疫情防範的早發現能力,一旦發現疫情,發現一起立即處置一起、撲滅一起,以保障人民群眾過上歡樂祥和的春節。

春運怎樣抓好防疫?交通部門和高校做好應急預案

高校學生已開始陸續返鄉,春運也即將拉開帷幕,如何做好“通”和“控”兩方面工作?交通運輸部門和教育部門進行了提前部署。

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介紹,面對全國多地近期聚集性疫情局部暴發,交通運輸部門既要防範疫情通過交通運輸環節傳播擴散,又要做好交通運輸應急保障工作。

“從目前春運車票預售情況來看,2022年鐵路春運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將保持一定規模。”國鐵集團客運部副主任朱文忠説,國鐵集團將從充分安排運力、加強客運組織、嚴格防控措施、完善應急預案四個方面,保障旅客鐵路春運出行和疫情防控雙重需要。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韓光祖介紹,民航局鼓勵航空公司靈活調配運力,統籌安排加班和臨時經營航班,及時滿足廣大旅客出行需要。同時要求各航空公司密切跟蹤國內部分地區的疫情形勢,配合防控要求做好客票退改服務工作。

高校學生密集,寒假返鄉則覆蓋全國城鄉各地,疫情防控有其特殊性。如果要做出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高校和屬地之間還需更密切配合。

“一旦高校出現疫情、實行封閉式管理,就涉及校內大量師生的生活用品和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問題。”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説,因此要切實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做好應急演練,及時檢查和督促各項措施。確保一旦出現疫情,學校能夠及時啟動應急方案,並加強人文關懷。

如何嚴防奧密克戎?各地將動態調整完善防控措施

截至目前,國內已有10余個省份報告了奧密克戎輸入病例,天津、河南、北京等地報告了本土確診病例。從全球看,奧密克戎已經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傳播,在有的國家和地區已成為主要流行株。

賀青華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密切關注並跟蹤包括奧密克戎在內的全球新冠病毒變異株的流行趨勢,加強對相關變異株的傳播力、致病性和疫苗免疫效果影響等研究,及時分析評估輸入傳播風險,根據評估情況指導各地動態調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具體而言,在外防輸入方面,一是嚴格落實入境人員全程閉環管理;二是嚴格管控接觸入境人員物品和環境的高風險崗位人員;三是加大相關入境物品的抽檢比例;四是嚴格實施入境航空器終末消毒等措施。

內防反彈方面,一是持續開展重點人群、重點場所和重點單位的監測預警;二是持續推進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三是持續引導公眾堅持做好日常的衛生防護,包括常通風、戴口罩、勤洗手等;四是快速處置發生的每一起散發或聚集性疫情,有效遏制疫情進一步蔓延和擴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