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政策包”及時推出,助工業穩增長企業添動力

2022-12-01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題:“政策包”及時推出,助工業穩增長企業添動力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深挖市場潛能擴大消費需求,穩定工業産品出口,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引導銀行對普惠小微存量貸款適度讓利……連日來,一系列“政策包”及時推出,助力工業穩增長、企業添動力。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緊抓四季度這一關鍵時間點,切實推動政策措施落地落實、全面見效,鞏固工業經濟回穩向上基礎。

在重慶瑋碩恒基電腦配件有限公司生産車間,3條自動化生産線有條不紊地運行。“我們投入大量資金研發智慧化轉軸和電動轉軸的生産技術,享受了377萬餘元的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額。”瑋碩恒基公司相關負責人説,在稅收減免、金融支持等政策助力下,企業緩解了資金壓力,穩住了發展信心。

今年以來,工業經濟總體保持穩定恢復態勢,但國內外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恢復基礎尚不牢固。10月份工業經濟主要指標出現小幅波動,仍需進一步鞏固回升。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抓實抓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全面落地見效。工信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國資委聯合印發《關於鞏固回升向好趨勢加力振作工業經濟的通知》,從多措並舉夯實工業經濟回穩基礎、分業施策強化重點産業穩定發展、分區施策促進各地區工業經濟協同發展、分企施策持續提升企業活力等多個方面提出17項具體舉措,全力振作工業經濟。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針對當前工業經濟運行中面臨的困難,政策舉措強調精準發力,作出重點部署。

在深挖市場潛能方面,政策注重打通供需,加強協同。比如,在汽車領域,明確落實好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階段性減半徵收購置稅、新能源汽車免徵購置稅延續等優惠政策的同時,提出建立常態化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協調機制。在消費品領域,持續開展消費品“三品”全國行系列活動,組織“百企千品”培優工程。

僅預售3天,成交額就突破1500萬元——談及“雙11”在抖音商城的“戰績”,服裝品牌“三隻小山羊”創始人楊玉勇很是振奮。他認為,這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成果,也是專注羊絨大衣製造十餘年的厚積薄發。楊玉勇告訴記者,從為國際品牌代工轉變為創立自主品牌,企業將羊絨服裝不斷做專做強,今年更是通過抖音“全域興趣電商”,將短視頻內容分享與貨架銷售相結合,打通供需,讓生産有“數”可依。

在保障生産、穩定産業鏈方面,工信部明確提出,充分發揮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部際協調機制,制定能源保供應急預案,指導地方優化有序用電措施,滿足工業發展合理用能需求。

11月13日早上,隨著指令發出,大功率高壓發電車發出了“嗡嗡”的響聲,電流涌入110千伏用戶變電站,為浙江時代鋰電材料有限公司和華友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兩個廠區提供用電保障。臨近年底,正是企業訂單生産旺季,國網衢州供電公司採用大規模發電車以及同期並網接入方式,為實體企業保電穩産。

工信部同時強調,要進一步加強關鍵原材料、關鍵軟體、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供應保障和協同儲備,統籌推動汽車芯片推廣應用、技術攻關、産能提升等,進一步拓展供應渠道。

“在瞄準短板持續發力的同時,提出建立常態化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協調機制,保障重點企業、行業穩定生産。”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劉文強説,下一步政策將在加強區域間、上下游聯動上加力。

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趨勢,主體是企業。在落實一攬子助企紓困政策的同時,工信部針對大型企業和中小企業等制定了精細化舉措。鼓勵大企業發揮“頂梁柱”作用,特別是國有企業發揮好對産業鏈主體支撐和融通帶動作用。在支持中小企業方面,深入開展中小企業服務行動。

今年以來,以天府可樂、嶗山可樂為代表的傳統汽水走進大眾視野。天府可樂相關負責人表示,借力美團平臺,企業在加大社區電商渠道拓展的同時,通過大數據進行産品更新和新消費場景拓展。目前,天府可樂已佈局四川、貴州、雲南等地,從經典玻璃瓶到迷你款,開拓更多年輕消費群體市場。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鼓勵大企業打造符合中小企業特點的數字化服務平臺,推動開發一批低成本産業鏈供應鏈協同解決方案和場景,還將以産業集群方式助力中小企業資源對接、要素整合,推進惠企政策落地。

“我們將進一步鼓勵大型企業、平臺企業完善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利益共享機制、風險共擔機制。”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