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農業農村部發佈《畜牧業應對寒潮暴雪天氣技術指導意見》

2022-12-01 21:27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體: 打印

農業農村部發佈畜牧業應對寒潮暴雪天氣技術指導意見

近日,受強冷空氣影響,我國自北向南經歷了一輪大範圍寒潮降溫過程,目前仍在持續。此次降溫幅度大,雨雪和大風天氣影響範圍廣,給畜牧業生産帶來了不利影響,新疆等地還出現大暴雪,給牲畜轉場和越冬造成了較大困難。為有效應對寒潮天氣,保障畜禽安全過冬,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組織畜牧生産專家編制了《畜牧業應對寒潮暴雪天氣技術指導意見》,提出5項技術措施,積極應對。

加固和修繕畜禽棚舍。立即對畜禽棚舍和水、電等基礎設施設備進行全面巡查、加固,重點排查存在隱患的老舊棚舍,及時轉移畜禽,防止發生坍塌事故。因災損毀圈舍一時難以修復的,要就地取材,採用樹杈、玉米秸稈、薄膜等材料,修建簡易圈舍。及時清理積雪,減少畜禽棚舍承重,防止被暴雪壓塌造成人畜傷害。

做好保暖防凍。及時添置防寒保暖設施設備,合理採取圈舍密閉措施,做好畜禽保暖越冬。牛羊舍和開放式的豬禽舍要挂好草簾或蓋上塑料薄膜等,以提高舍內溫度。同時,可在白天氣溫較高時段開展畜禽舍通風換氣,保持舍內空氣新鮮,防止呼吸道疾病發生。

強化飼養管理。做好飼料營養調控,提高畜禽禦寒能力。在保障飼料營養全面的前提下,應在畜禽日糧中適量添加能量飼料(如玉米、油脂等),可在原有基礎上增加10%左右,以保證能量消耗,提高畜禽自身禦寒能力。也可以適當添加一些多維、電解質等抗應激劑及免疫增強劑,減少應激反應。飼料飼喂前應仔細檢查,不用霉變飼料飼喂畜禽,防止中毒。注意飲水衛生,儘量給畜禽提供溫水,避免因飲用雪水造成傳染性腸胃炎等消化道疾病和孕畜流産。

加強飼草料儲備和畜禽銷售。備足飼料、農用薄膜等物資,做好飼料、取暖燃料、疫苗、消毒藥品、消毒設施、搶險工具等應急物資儲備,防止因道路損壞、運輸中斷等導致的飼料等物資短缺。牧區要全面摸底排查,準確掌握飼草料儲備和缺口情況。對於存在飼草料儲備缺口的,要積極聯絡周邊地區,協調飼草料調運和短距離走場等事宜。針對可能出現的飼草料等投入品及出欄畜禽調運困難,要組織做好産銷銜接,暢通運輸和銷售渠道,維護畜牧業正常生産秩序。

抓好動物防疫工作。嚴格執行養殖場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及時進行畜禽、養殖場所、周圍環境消毒滅源。密切關注疫情動態,做好畜禽免疫和補免工作,加強疫情巡查。一旦發生重大動物疫病,及時上報屬地畜牧獸醫部門,並嚴格落實撲殺、無害化處理等措施,嚴防擴散蔓延。近期要特別注意做好牛羊口蹄疫、非洲豬瘟、禽流感、傳染性胃腸炎、流行性腹瀉等疫病的防範。及時對死亡畜禽和污染物無害化處理,可採用灑生石灰深坑填埋或焚燒等方式,確保災後動物疫情平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