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家:“復陽”傳染性極低,與“二次感染”不同

2022-12-20 21:30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李恒、張泉)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2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復陽”應該叫再檢出,實際病毒核酸還持續存在,只是因為檢測方法和採樣方法及排毒的間歇性,導致“時陽時陰”的情況。抗原檢測的敏感性低於核酸檢測,是否“復陽”應該用核酸檢測作為標準。

王貴強解釋,“復陽”有很多原因,在採集樣本的時候可能採集得不規範,導致假陰性;病人在恢復期的時候,可能殘留一些核酸的片段,也會出現檢測陽性。目前,用抗原做檢測,如果抗原陰性,然後核酸檢測陽性,這種情況不叫“復陽”。

王貴強説,從傳染性來看,既往大量研究並沒有在“復陽”的病人體內分離到病毒,也沒有發現其導致病毒進一步傳播。從危害性來看,“復陽”的人群基本沒有症狀,只是核酸陽性,個別患者會出現咳嗽等殘留症狀。總體來看,“復陽”是新冠病毒感染相對常見的一種情況,傳染性極低,不必恐慌。

感染新冠病毒恢復以後,經過一段時間再次被感染,稱為 “二次感染”。“目前從數據來看,奧密克戎毒株 ‘二次感染’風險高於原來的毒株,包括德爾塔和原始毒株。”王貴強介紹,從“二次感染”出現的時間來看,一般有一段間隔期,不會説感染以後很快“二次感染”,同一毒株的“二次感染”概率是極低的。即使感染了,也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一般都是輕型。

王貴強説,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國外有項研究發現,疫苗接種可以降低“二次感染”的發生,感染以後也能降低住院的概率。所以,老年人和有基礎病的人群要加強疫苗接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