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國家藥監局:加快新冠肺炎臨床診療急需藥品的審評審批

2022-12-21 08:04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戴小河)國家藥監局副局長黃果20日在市場監管總局召開的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格保質量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為了給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更好的“武器”,國家藥監局依法依規啟動應急審批程序,加快新冠肺炎臨床診療急需藥品的審評審批。

截至目前,國家藥監局已附條件批准新冠病毒疫苗5個,另有8個新冠病毒疫苗經有關部門論證同意後納入緊急使用;批准治療藥物11個、各類檢測試劑128個。對於已經上市但需要擴大供給的,各級藥品監管部門將採取靠前服務,加快藥品上市後變更審批程序,允許企業採取委託生産等多種辦法,快速增産擴能。

國家藥監局還與衛生健康、中醫藥管理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省級藥品監管部門對兒童用醫療機構配製製劑的調劑使用申請實施快速審批,原則上應當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一些管用好用的醫院製劑,可以更快地在更大範圍內服務患者。

據統計,目前我國已經上市的退熱、止咳、抗菌、抗病毒等四類藥品共有194種,涉及批准文號9000多個。關於老百姓十分關注的解熱鎮痛類常用藥物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的生産情況,根據2021年企業年度報告數據,布洛芬的有效文號共446個,其中2021年在産104個;對乙酰氨基酚的有效文號共986個,其中2021年在産111個。目前,這兩個品種的在産製劑企業都在逐步釋放産能。

此外,我國布洛芬和對乙酰氨基酚的原料藥産能比較充足,能夠滿足國內製劑生産需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