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抗新冠病毒藥物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

2022-12-21 08:1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溫競華、張泉)近日,是否有必要使用、能否自行服用抗新冠病毒藥物,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在20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目前推薦的抗新冠病毒藥物都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使用。

王貴強介紹,目前,大部分人感染新冠病毒後表現為輕型或無症狀,但也有少部分病人尤其是有基礎病和沒有接種疫苗的老年人,會出現肺炎等症狀,對這類重症高風險人群應進行早期干預。

王貴強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推薦了三種抗新冠病毒藥物,包括單克隆抗體、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和阿茲夫定,早期使用都可能減少重症的發生,縮短病程和病毒排毒的時間。但這三種抗新冠病毒藥物都應在醫療機構和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其中,單克隆抗體需要靜脈給藥,需要在住院期間使用,在門診或家裏不適合使用;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屬於小分子抗病毒藥,適應症人群是輕型和普通型,使用時要特別注意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阿茲夫定可以用於治療新冠肺炎,但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各醫療機構和社區層面會逐漸提供相應的抗新冠病毒藥物,請感染的人群,尤其是重症高風險的人群,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地使用這些藥物。”王貴強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