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國家醫保局將全面排查並取消醫保不合理限制

2022-12-23 18:5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 彭韻佳、沐鐵城)國家醫保局近日印發《關於全面排查並取消醫保不合理限制的通知》,將重點排查醫保在協議管理、預算管理、審核結算、考核評價、基金監管等方面是否存在不合理限制和要求,直接或間接導致醫療機構在為參保人員提供醫療服務過程中,産生不方便甚至損害參保人員利益的行為。

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群眾反映以及前期調研情況,此次排查重點聚焦群眾最為關心的三大類問題:一是住院醫療服務方面,是否存在醫保對定點醫療機構年度總額預算/總額控制不科學、不規範且缺乏合理調整機制,以及是否存在對患者住院天數作出具體限制,導致推諉病人、分解住院等情況;二是門診醫療服務方面,是否存在醫保對參保患者用藥規定具體天數或金額上限,導致醫療機構不能或不便於開具長期處方;三是醫保考核管理精細化方面,是否存在醫保直接搬用有關部門管理指標作為醫保部門管理指標,如住院、門診次均費用、藥佔比等,導致醫療機構及參保人員誤認為是醫保部門的管理規定。

此次將採取多種途徑進行排查,包括座談走訪、信訪渠道、輿情監測等,在全面廣泛深入排查的基礎上,形成問題清單,並分析原因,明確解決措施。

按照通知,此次排查工作分三個階段進行:2022年12月底前,統籌地區醫保部門開展自查自糾,形成問題清單,根據具體情況逐一落實整改措施;2023年1月31日前,省級醫保部門匯總全省情況,形成全省排查和取消醫保不合理限制的整改情況報告;2023年2月底前,國家醫保局開展工作督導和調度,通過多種渠道了解各地排查及整改實際情況,進行工作總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