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有何調整?對疫苗接種提出哪些要求?春節出行怎樣做好防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回應熱點問題

2023-01-09 07:2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題: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有何調整?對疫苗接種提出哪些要求?春節出行怎樣做好防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回應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李恒、田曉航

1月8日起,我國對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實施“乙類乙管”。根據“乙類乙管”及防控措施優化調整相關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1月7日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第十版防控方案重點做了哪些調整?對疫苗接種提出哪些工作要求?春節出行怎樣做好防護?

1月8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就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回應。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實施“乙類乙管”,不是放開不管,而是強調更加科學、精準、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更好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

重點優化調整檢測策略和傳染源管理等

國家疾控局傳染病防控司司長雷正龍説,第十版防控方案繼續強調做好個人防護,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加強疫苗接種,加強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機構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

雷正龍介紹,第十版防控方案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要求加強監測預警,調整了檢測策略和傳染源管理,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社區居民根據需要“願檢盡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不再實施隔離措施,實施分級分類收治,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明確了流行期間可以採取緊急防控措施。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常昭瑞介紹,各地要對不同群體分類採取抗原和核酸檢測策略,社區要保留足夠的便民檢測點,倡導有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的群眾自行開展抗原檢測,零售藥店以及藥品網絡銷售電商等要供應充足的抗原檢測試劑,滿足群眾檢測需求。

當前新冠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第十版防控方案也提出要動態監測新冠病毒變異情況,對此,國家疾控局監測預警司司長楊峰表示,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以來,疾控部門進一步完善新冠病毒變異監測工作方案,在原有工作基礎上,加強入境人員、就診患者、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的採樣送檢和測序比對工作。

強調老年人等高風險人群加強疫苗接種

實施“乙類乙管”後,疫苗接種仍是一項重要措施。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第十版防控方案要求堅持知情、同意、自願原則,鼓勵3歲以上適齡無接種禁忌人群應接盡接。對於符合條件的18歲以上目標人群進行1劑次同源或序貫加強免疫接種,不可同時接受同源加強免疫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同時,第十版防控方案進一步強調對於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在完成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滿6個月後,可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王華慶説,第十版防控方案也提出後續根據疫苗研發進展和臨床試驗結果,進一步完善疫苗接種策略。

針對公眾關心的感染新冠病毒後多久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問題,王華慶説,如果通過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確認感染了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議接種新冠疫苗,一般感染時間和接種時間間隔不少於6個月。

因疫情等原因,有些孩子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常規疫苗接種。王華慶表示,疫苗要發揮更好作用,一是要及時,二是要全程。建議各地在預防接種單位恢復正常工作之後,及時補種疫苗。

春節出行勿忘做好個人防護

春節期間是人員流動、親朋好友聚會的高峰期。專家研判認為,全國有部分地方疫情流行的高峰期與春運、春節假期部分重合,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大、聚集性活動多,特別是室內活動增多,將進一步加大疫情傳播風險,也增加疫情防控難度和複雜性。

“為確保廣大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平安祥和的春節,倡導群眾避免去疫情高流行地區探親、旅遊,倡導疫情高流行地區群眾減少出行,老年人及有嚴重基礎疾病的人,應儘量避免出行。”雷正龍表示,儘量不要舉辦大規模家庭聚集性活動,儘量不舉辦大規模廟會、大型室內文藝演出、展銷等活動。各地應根據當地疫情形勢和實際情況,及時發佈疫情預警信息和出行安全提示,指導群眾合理安排出行計劃。

常昭瑞提醒,要合理安排出行,出行前一定要科學規劃,了解目的地疫情情況,儘量錯峰出行。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保持規律作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良好心態等健康生活方式。同時,加強健康監測,密切關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狀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