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綜合醫院、專科醫院進一步加強新冠病毒感染中西醫協同救治

2023-02-01 07:32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我國疫情防控救治的獨特優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日前印發《關於在綜合醫院、專科醫院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中西醫協同救治工作的通知》,提出進一步落實“有機制、有團隊、有措施、有成效”的“四有”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提高綜合醫院、專科醫院中醫藥服務能力。

中西醫結合治療可以有效阻斷或減緩重症向危重症發展,促進重症向輕症轉變,降低病亡率。疫情發生三年來,我國不斷強化重症救治方面的中西醫結合機制,建立完善“四有”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

根據通知,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專科醫院要建立完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醫療救治中西醫協作工作機制,中醫醫師和西醫醫師共同組建院級專家組,共同開展聯合查房、多學科會診、病例討論等,共同研究確定重症、危重症患者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措施。在重症、危重症患者醫療救治中,要依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試行第十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重症病例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積極合理使用中成藥(包括中藥注射劑)、中藥飲片和中醫技術。

同時,各綜合醫院、專科醫院要加強新冠病毒感染相關中成藥和中藥飲片的採購和儲備,特別是針對重症、危重症患者醫療救治的中藥品種(包括中藥注射劑),要重點儲備、保證供應。

提高綜合醫院、專科醫院中醫藥服務能力,能夠更好發揮中醫藥在重症、危重症患者中的救治作用。為此,通知要求各省(區、市)衛生健康、中醫藥主管部門進一步增強綜合醫院、專科醫院中醫藥人員配備,加強中醫臨床科室建設,完善績效考核等政策措施和制度,並通過開展培訓提高參與救治工作醫務人員的中醫藥技術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