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2023年版兒童肺炎支原體肺炎診療指南

2023-02-16 17:3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 李恒)肺炎支原體肺炎是兒童常見的社區獲得性肺炎,多發于秋冬季,其他季節均有散發病例。為進一步提高兒童肺炎支原體肺炎診療規範化水平,保障醫療質量安全,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印發《兒童肺炎支原體肺炎診療指南(2023年版)》。

指南介紹,肺炎支原體肺炎指肺炎支原體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可以累及支氣管、細支氣管、肺泡和肺間質。多見於5歲及以上兒童,但5歲以下兒童也可發病。以發熱、咳嗽為主要臨床表現,可伴有頭痛、流涕、咽痛、耳痛等。發熱以中高熱為主,持續高熱者預示病情重。咳嗽較為劇烈,可類似百日咳樣咳嗽。部分患兒有喘息表現,以嬰幼兒多見。肺部早期體徵可不明顯,隨病情進展可出現呼吸音降低和幹、濕性啰音。

兒童肺炎支原體肺炎的症狀容易與感冒等疾病混淆,如何區分辨別?根據指南,可以結合臨床和影像學表現以及病原學、血清學檢查來進行判斷。肺炎支原體肺炎早期胸片或胸部CT主要表現為支氣管血管周圍紋理增粗、增多、支氣管壁增厚,可有磨玻璃影、“樹芽徵”、小葉間隔增厚、網格影等,再結合肺炎支原體抗體或核酸檢測即可作出診斷。

指南指出,肺炎支原體肺炎最佳治療窗口期為發熱後5至10天。輕症患兒除抗肺炎支原體治療外,不應常規使用全身性糖皮質激素治療;重症患兒應採取不同側重的綜合治療(抗感染、糖皮質激素、支氣管鏡、抗凝等聯合),既要關注混合感染,也要準確識別和治療過強炎症反應及細胞因子風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