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公安機關深入推進公安服務“一窗通辦”試點工作

2023-02-18 17:17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體: 打印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要求,公安部組織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和深圳公安機關開展公安服務“一窗通辦”試點工作,其他部分地方公安機關也立足本地實際,對“一窗通辦”進行探索,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取得積極成效,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顯著提高。

各試點地方公安機關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通過依託公安派出所設置綜合窗口、進駐各級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和進駐公安政務服務中心等方式,推動公安服務“一窗通辦”改革落地落細,切實方便企業群眾。其中,上海公安機關充分發揮公安派出所點多面廣的優勢,在戶籍派出所增加其他警種高頻事項,全市312家派出所建成公安綜合窗口,實現戶籍派出所覆蓋率100%;北京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和東城、朝陽等12個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公安綜合窗口394個;福建平潭建成運行4個“一站式”公安政務服務中心,實現274項公安審批業務無須離島、一窗辦好。

各地公安機關通過梳理明確通辦事項、加強窗口規劃建設、優化通辦事項收辦流程、將關聯度高的多個事項整合為“一件事”等方式,不斷健全“一窗通辦”運行機制,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完整的“一站式”服務。浙江杭州及14個區縣公安機關全部組建政務服務網辦中心,將原來分散在不同警種的188個服務事項統一匯聚到網辦中心,由網辦中心集中審批、制證、出件,窗口申報業務秒級響應、5分鐘完成;上海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推出“小孩出生一件事”“居住證辦理一件事”等“一件事”集成服務,實現群眾辦理關聯事件“一表申請、一口受理、一網辦理、統一發證”;廣東廣州公安機關推出“外國人來穗工作”“我要養犬”等52項“一件事”主題套餐,辦理環節壓縮率達62%。

公安機關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前期部分地方試點工作基礎上,全面推進“一窗通辦”試點工作,加強經驗總結、互學互鑒和複製推廣,積極探索符合實際、行之有效的“一窗通辦”模式,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更好地提高企業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