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5月21日上午在北京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進一步貫徹中央關於堅持“兩手抓”的方針,一手抓非典防治工作,一手抓經濟發展和其他工作,建立防治非典特殊時期良好的工作秩序,努力減少非典造成的損失,以更加旺盛的鬥志,更加頑強的作風,更加紮實的工作,奪取防治非典和經濟建設雙勝利。

  溫家寶首先總結了新一屆國務院組成以後的工作。他説,兩個月來,國務院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國務院正常運轉秩序。及時採取一系列果斷有力的措施,集中力量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研究宏觀經濟形勢和對策,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毫不放鬆地做好經濟工作。積極解決城鄉困難群眾生産生活問題。努力維護社會穩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顯成績。

  溫家寶全面分析了當前非典防治形勢和經濟形勢。他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在非典防治方面做了大量艱苦的工作。近些天來全國疫情趨於平緩,這説明中央採取的方針和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正確的、有效的,也使我們增強了戰勝非典的信心。但目前防治工作的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十分艱巨。一些地區每天還有新發病例出現,在醫院治療的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數量較大。北京等重點地區新增病例下降的時間還很短,防治工作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漏洞,農村存在疫情擴散的隱患。對疫病尚缺乏有效的診治和防疫手段。在疫情趨緩的時候,很容易産生麻痹思想和盲目樂觀情緒。目前防治工作正處在關鍵時期。堅持不懈,再接再厲,就能夠不斷鞏固和擴大成果。如果掉以輕心,工作鬆懈,稍有不慎,就會出現反復,甚至功虧一簣。溫家寶説,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國民經濟快速增長,經濟效益明顯提高。但一些行業受到了非典的較大衝擊,對疫情給經濟造成的影響必須有足夠的估計。

  溫家寶指出,國務院各項工作必須堅持以黨的十六大精神統攬全局,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這件大事不鬆勁,一手抓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當前,必須堅持把非典防治作為政府工作的一項重大任務,全面貫徹中央關於防治工作的決策和部署,堅持分類指導、科學防治、依法防治,始終緊緊把握非典防治工作主動權。廣東等疫情早發地區,要充分認識非典疫情的複雜性和反復性,進一步鞏固防治成果,防止疫情反彈。北京及華北地區仍然是全國防治工作重點,要狠抓薄弱環節,實施積極防禦方針,繼續降低發病率,提高治愈率。隨著疫情的逐步緩解,要抓緊研究人口流動增加、農民工返城、學生返校等新情況、新問題,提出新對策,防止疫情出現反復。疫情較輕地區和無疫情地區,要繼續重視做好防治工作,力爭不發生新的病例。廣大農村要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實行群防群控,堅決防止疫病在農村蔓延。

  溫家寶強調,發展始終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為減少非典造成的損失,實現今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要立足當前、謀劃長遠,著力抓好六項工作。一是堅持擴大內需的方針和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充分發揮我國市場廣闊、經濟增長空間和迴旋餘地大的優勢,揚長避短,實現投資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雙拉動。各級財政要加大對公共衛生事業的投入力度,保證非典防治的必需支出。二是落實對受非典衝擊較大行業的扶持政策,研究非典過後相關行業振興計劃。三是做好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工作。落實鼓勵出口的政策,切實幫助境外投資者解決生産經營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四是關心困難群眾生産生活。進一步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推動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注意解決特殊困難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問題。支持農村“六小”工程建設,使更多的農民工獲得就業機會。五是維護正常的生産和生活秩序。確保交通暢通無阻和人員正常流動,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加強安全生産管理。六是籌劃好長遠改革和發展的工作。

  溫家寶要求,國家機關領導幹部和工作人員,要樹立同非典疫病作鬥爭的堅定信心,在抗擊非典特殊環境下主動做好本職工作,保持機關緊張而有序的工作面貌。第一,樹立全局觀念,提高執行中央決策和部署的自覺性。第二,增強責任意識,努力提高社會管理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要總結防治非典的經驗教訓,更加重視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更加重視政府對公共事務的管理,更加重視增強全社會抗禦各種災害的能力。第三,改進工作作風,積極主動地為地方服務、為基層服務、為企業服務。第四,發揚奉獻精神,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溫家寶強調,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振奮精神,團結奮鬥,努力奪取防治非典和經濟建設的全面勝利。

  國務院全體會議組成人員出席會議,有關部門、單位負責人列席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