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月21日上午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五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會議決定,將此稿發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有關部門、單位廣泛徵求意見。

  溫家寶在會上發表了講話。他説,國務院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是一項法定的重要職責,也是政府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形式。一定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和嚴肅認真的態度準備好《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稿要廣泛徵求意見,包括徵求各地方、各部門的意見,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徵求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意見。要使《政府工作報告》的形成過程,成為發揚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過程。

  溫家寶説,要全面客觀、實事求是地總結去年的工作。過去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團結奮進,銳意創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我們要充分肯定各方面的顯著成績,堅定信心。也要看到存在的問題,保持清醒頭腦。要高度重視政府改革和建設,進一步改進政府工作。要認真總結去年豐富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這有利於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有利於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有利於提高政府的行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溫家寶指出,今年是鞏固和發展宏觀調控成果、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為“十一五”期間更大發展創造條件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須把握全局,突出重點。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著力搞好宏觀調控,著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建設和諧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進步。

  溫家寶強調,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首先要做好一季度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當前經濟總體運行是好的,但經濟運行中的一些矛盾和問題仍很突出。一季度要著重抓好七個方面的工作:第一,進一步加強“三農”工作,切實搞好春耕備耕。全面落實今年中央1號文件精神,特別要落實好鼓勵農民種糧的各項政策。積極組織好農業生産資料生産和供應。第二,繼續控制固定資産投資規模,防止投資反彈。堅持嚴把土地審批和信貸投放兩個閘門。認真貫徹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嚴格土地管理的決定,從緊從嚴控制農用地轉為非農建設用地。調整信貸結構,合理控制中長期貸款。第三,加強經濟運行調節,緩解煤電油運緊張狀況。努力增加供給,抑制不合理需求,進一步搞好供需協調工作。第四,紮實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用更大的力量深化改革,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努力做好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工作。第五,十分重視做好金融工作。加強和改進金融監管,保證金融平穩運行。促進證券市場健康發展。第六,關心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的生産生活。做好對農村“五保戶”、貧困戶和受災群眾的救濟工作,繼續採取有力措施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做好城市特殊困難家庭的社會救助工作。加強市場和物價監管。第七,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溫家寶最後説,我們堅信,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緊緊依靠全國人民,一定能夠抓住機遇,克服困難,不斷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向前進。

  國務院全體會議組成人員出席了會議,有關部門、單位負責人列席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