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房地産市場形勢,研究進一步加強房地産市場宏觀調控問題。 

  會議認為,近些年來房地産業持續快速發展,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作用不斷增大。正確認識當前房地産市場形勢,及時解決出現的突出問題,促進房地産業健康發展,對於鞏固和發展宏觀調控成果,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目前房地産市場存在主要問題是:房地産投資規模過大,商品房價格上漲過快,商品房結構不合理,房地産市場秩序比較混亂。

  會議強調,必須把解決房地産投資規模和價格上升幅度過大的問題,作為當前加強宏觀調控的一個突出任務。基本原則是,積極穩妥,把握力度;突出重點,區別對待;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強化法治,加強監管。既要解決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又要保持房地産業健康發展。

  會議提出,當前加強房地産市場引導和調控要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強化規劃調控,改善商品房結構。各地區要儘快明確今明兩年普通商品住房和經濟適用住房建設規模、項目佈局以及進度安排,並向社會公佈。

  二是加大土地供應調控力度,嚴格土地管理。各地區要在嚴格執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計劃的前提下,對居住用地土地價格、住房價格上漲過快的城市,適當增加中低價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經濟適用住房建設用地供應量。依法制止炒買炒賣土地行為。

  三是加強對普通商品住房和經濟適用住房價格的調控,保證中低價位、中小戶型住房的有效供應。經濟適用住房價格要嚴格實行政府指導價。

  四是完善城鎮廉租住房制度,保障最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著力擴大廉租住房制度覆蓋面,城鎮廉租住房制度建設情況要納入省級政府對市(區)、縣政府工作的目標責任制管理。

  五是運用稅收等經濟手段調控房地産市場,特別要加大對房地産交易行為的調節力度。

  六是加強金融監管。各商業銀行要加強對房地産貸款和個人住房抵押貸款的信貸管理,防範貸款風險。

  七是切實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強化法治,嚴肅查處違法違規銷售行為。

  八是加強市場監測,完善市場信息披露制度。加強輿論引導,增強政策透明度。

  會議還討論了其它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