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鋼鐵産業發展政策》。

  會議認為,鋼鐵産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産業,是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多年來,我國鋼鐵工業有了很大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起了重要作用。但是,鋼鐵工業發展存在的問題也比較嚴重,主要是生産佈局不合理,産業集中度低,産品結構矛盾突出,技術創新能力不強,低水平能力過大。特別是近年來一些地方和企業不顧資源、能源、環境、運輸條件,競相擴大鋼鐵生産能力,盲目投資、低水平擴張。有必要制定和實施鋼鐵産業發展政策和中長期發展規劃,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引導和促進鋼鐵工業有序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我國正處在加快工業化、城鎮化階段,對鋼鐵産品的需求還會增加,鋼鐵工業還要發展,這是總的趨勢。但鋼鐵工業是技術、資金、資源、能源密集型産業,産業關聯度大,對國民經濟各方面都有重要影響,需要加強綜合協調和引導。在指導思想上,要堅持科學發展觀,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發展鋼鐵工業重在增加品種、提高質量,不能片面追求數量擴張;重在提高産業集中度,加強現有企業改組改造,不能靠鋪新攤子、上新項目;重在集約經營、降低消耗,提高企業和産品競爭力,不能過度消耗資源、污染環境。要堅決走新型鋼鐵工業發展道路,努力把我國建成世界鋼鐵大國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鋼鐵強國。為此,一要合理確定鋼鐵工業發展規模,使鋼鐵工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相適應。二要加大鋼鐵工業結構調整和鋼鐵企業重組力度,提高鋼鐵産業集中度。三要優化鋼鐵行業佈局,有利於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四要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提高鋼鐵工業技術水平。五要大力發展循環經濟,降低鋼鐵能耗和物耗,提高綜合利用水平。六要充分利用國內外兩種資源,建立穩定的鋼鐵工業資源供給保障體系。七要著力提高鋼材使用效率,鼓勵開發使用新型替代材料。八要深化鋼鐵工業體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規和産業政策。

  會議強調,促進我國鋼鐵工業健康發展,當前要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第一,嚴格控制固定資産投資過快增長。在固定資産投資規模偏大的情況下,制訂和實施鋼鐵産業發展政策,要十分注意防止鋼鐵工業規模的過度擴張。第二,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力度,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産品發展,特別要嚴格控制這些産品出口。第三,加快推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大力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合理和節約使用鋼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