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實施情況及修改的有關問題。

    會議認為,當前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保持了平穩較快增長走勢。工農業生産比較穩定,固定資産投資增幅繼續回落,消費增長加快,進出口貿易持續擴大,經濟改革有序推進,財稅、金融運行基本正常,城鄉居民收入進一步增加,社會保持穩定。

  會議指出,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經濟運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還沒有根本解決,經濟發展中也出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主要是保持農業增産和農民增收的難度加大,固定資産投資規模依然偏大,對外貿易結構性矛盾突出,煤電油運還相當緊張,物價特別是生産資料價格上漲壓力仍然較大。這説明目前經濟走勢還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防止大的起落,仍然是當前經濟工作面臨的首要任務。

    會議強調,要繼續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切實用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搞好宏觀調控,保持基本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注重運用經濟手段調控經濟運行;堅持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注重能源資源節約和合理利用,加強薄弱環節;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進各項工作,注重用改革的辦法消除經濟發展中的體制性機制性弊端;堅持統籌兼顧,注重解決關係人民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當前要做好以下主要工作:一是切實抓好農業生産。認真落實中央各項扶持農業的政策。做好農業生産資料供應工作,特別要加強農資市場監管,堅決遏制農資價格過快上漲。切實做好防災減災工作。二是繼續控制固定資産投資規模。堅持嚴把土地審批和信貸投放兩個閘門。嚴格控制低水平重復建設和高耗能産業過度擴張。合理控制城市建設規模。要進一步採取綜合措施,有效控制房地産投資和價格過快增長。三是加強煤電油運供求調節。繼續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運用價格杠桿調節供求,調控高耗能工業用電和其他不合理電力需求。抓緊做好電力迎峰度夏的準備工作。優先保證煤炭、化肥等重要物資的運輸。大力開展節約能源活動。四是調整進出口結構。積極運用稅收手段,切實控制高耗能産品出口。適當增加能源、重要原材料和先進技術設備進口。五是加快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抓緊落實今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各項任務。通過改革鞏固和發展宏觀調控成果。六是重視做好財稅、金融工作。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搞好財政增收節支。調整信貸結構,繼續控制中長期貸款過快增長,加大對農業和中小企業信貸支持力度。抓緊採取有力措施促進證券市場穩定健康發展。進一步強化金融監管。七是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健全物價上漲監測預警機制。及時調控重要商品、公共産品和服務價格上漲幅度。八是努力做好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各項工作。積極落實促進就業和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各項政策措施。重視解決低收入和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問題。嚴格執行安全生産責任制,避免特重大事故的發生。全力維護社會穩定,促進和諧社會建設。

    會議認為,證券法自1999年施行以來,對規範證券發行及交易行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實施情況總體是好的。隨著金融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現行的證券法已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下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客觀要求。在全面總結證券市場改革發展和監管執法經驗的基礎上,對證券法適時進行修訂,是加強我國證券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的重要舉措。會議提出,證券法的修改應突出保護社會公眾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加強和完善對上市公司及證券公司的監管,防範和化解證券市場風險,同時要為資本市場制度創新和産品創新提供發展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