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通過《國務院2005年工作要點》和《關於推進2005年經濟體制改革的意見》,會議還聽取了2005年退耕還林、退牧還草任務安排及完善退牧還草政策措施的彙報。

  會議指出,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政府各項工作任務已經明確,各部門要認真抓好落實。特別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掌握全面、真實情況。要增強工作的預見性,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及時發現和解決新問題。

  會議強調,越是形勢好,越要保持清醒頭腦。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形勢是好的,但存在的問題也不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要密切關注國內外經濟形勢變化,抓緊解決影響全局的重大問題。寧可把困難想得多一些,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做好各項應對準備。

  會議指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點任務,要堅持以改革為動力,推動各項工作。通過深化改革,進一步消除經濟運行中不健康不穩定因素,鞏固和發展宏觀調控成果;通過深化改革,解決經濟生活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通過深化改革,促進各項社會事業發展,構建和諧社會。深化改革要突出重點,全面推進;立足當前,兼顧長遠;創新制度,轉換機制;把握大局,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關係。

  會議強調,要統籌抓好各方面工作。兼顧農業和工業、農村和城市、經濟與社會、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各部門要切實轉變職能,把工作重點放在研究解決宏觀性和戰略性問題上,放到解決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重點和難點問題上。

  會議分析了當前鋼鐵供求形勢和價格走勢,強調要進一步搞好對鋼鐵工業發展的宏觀調控,採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應對國際鐵礦石價格大幅上漲的問題。要嚴格控制鋼鐵産品出口,儘快落實取消對鋼坯、鋼錠出口退稅措施;加強鐵礦石進口協調和管理,整頓和規範鐵礦石經營秩序;加大鋼鐵行業結構調整力度,抑制鋼鐵生産能力盲目擴張。同時,要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努力實現由能源、資源消耗型向節約型轉變,由數量擴張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會議強調,嚴格控制固定資産投資過快增長,特別是控制房地産和城市建設規模,對於抑制鋼鐵等生産資料過旺需求,保持整個經濟發展良好勢頭,都具有重要意義。要繼續落實國務院關於控制固定資産投資的各項政策措施。

  會議強調,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關鍵在於加強領導,狠抓落實。各項改革發展的任務,都要分解到各部門、各單位,明確責任,落到實處。各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強協調配合,相互支持。做好上半年工作十分重要,要週密安排,精心組織,紮實工作,為完成全年任務打下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