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05年3月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2005-2006年農村飲水安全應急工程規劃》和《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修訂草案)》。

  會議聽取了發展改革委關於農村飲水安全應急工程規劃的彙報。會議認為,解決農村飲水困難,對於改善農民的生活條件,提高農民的健康水平,促進農村經濟與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幾年中央和地方加大工作力度,解決了6000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困難,深受群眾歡迎。制定並實施2005-2006年農村飲水安全應急工程規劃,再解決2000多萬農村人口飲水困難,很有必要。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加強領導,各負其責,密切配合,確保規劃的順利實施。一要統籌規劃,合理佈局。要編制好分階段工程規劃,適度集中工程建設區域,優先解決對農民生活和身體健康影響較大的飲水安全問題。二要防治並重,綜合治理。水源地保護要與水質處理相結合,特別要加強飲用水源地保護,嚴格監控化肥、農藥的使用,水源地附近要禁止發展高污染工業,防止和逐步減輕對農村飲用水源的污染,讓群眾喝上乾淨的水。三要因地制宜,建管並重。要合理選擇飲水工程的建設形式、規模和標準,強化項目管理,建立産權明晰、責權統一的農村飲水管理體制與運行機制,實現農村飲水工程的良性運行。四要增加投入,確保工程所需資金足額、及時到位。

  會議認為,1997年8月國務院發佈實施的《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對於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演出市場出現了許多新的情況和問題,有必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對現行條例進行修改、完善。會議決定,《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修訂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