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月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工作任務,審議並原則通過《環渤海京津冀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和《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政府工作報告》已經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標和任務已經明確,國務院及各部門一定要認真抓好落實。這是履行政府職能、對人民負責的重要體現。會議強調,當前要重點抓好三項工作:

  一要儘快擬定2005年國務院工作要點,把報告提出的工作任務分解到有關部門和單位,明確責任,落實措施。

  二要抓緊部署已經明確的各項改革任務,週密設計改革方案,加強規劃和協調,把握好時機和節奏,積極穩妥地付諸實施。

  三要密切跟蹤經濟運行動態,認真分析並及時研究解決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問題,鞏固和發展宏觀調控成果,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會議聽取了發展改革委關於環渤海京津冀、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的彙報。會議認為,環渤海京津冀、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區是目前我國區域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為適應區域旅客運輸需求快速增長的需要,建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保護型現代化運輸體系,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制定並實施這一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很有必要。會議要求,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統籌規劃,合理佈局,因地制宜,分期建設。在組織實施中,要充分發揮現有交通設施的作用,注重各種運輸方式的綜合效益;要堅持引進技術與自主創新相結合,大力推進裝備國産化工作,切實提高我國城際軌道交通裝備水平;要重視土地集約利用,通過優化設計,最大限度地節約用地,保護生態環境。

  會議認為,為了加強對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的管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保障人體健康和公共衛生,有必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根據藥品管理法和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制定《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會議決定,《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