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月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電力供求形勢,研究電力工業發展問題。會議強調,電力工業是關係國民經濟全局的重要基礎産業,必須統籌規劃,科學論證,合理佈局,為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及人民生活提供優質、可靠的電力保證。

  會議指出,近年來我國電力發展很快,但電力需求增長更快,供求矛盾突出。在加快電力建設的同時,一些地區和企業也出現違背客觀規律、違反國家政策,盲目建設電站項目的問題。這種情況如果發展下去,勢必導致發電能力大量過剩,嚴重影響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認真清理違規項目,堅決制止電力無序建設現象。對未經國家批准或核準、未經充分論證、條件不具備的電站項目,要全面清理,不走過場。符合規劃佈局和産業政策要求的項目,要逐一嚴格核定,合理安排;不具備建設條件的項目,必須立即停止建設;已經投入運行的違規項目,要作出處理。

  會議強調,我國電力建設,必須實行正確的指導方針。既要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尊重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加快電力建設,增加電力供應,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又要運用市場、經濟和法律手段抑制電力需求的過快增長。為此,必須切實抓好幾方面的工作:一要合理確定電力發展規模,切實控制不合理需求,使電力發展速度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二要調整電源結構,大力開發水電,優化發展煤電,積極推進核電,適度發展天然氣發電,鼓勵新能源發電。三要堅持建設與節約並重,把節約用電放在優先位置,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四要加強電網建設,推進西電東送、南北互濟、全國聯網,實現更大範圍的資源優化配置。五要大力推進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提高關鍵設備製造和供應能力。六要鼓勵清潔發電,加強生態和環境保護。七要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規和産業政策,強化規範管理,嚴格執法監督。八要切實加強電源、電網安全工作,進一步完善安全責任體系和電力保障應急機制,確保電力系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