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煤礦安全生産工作,強調各級政府和煤炭企業要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痛下決心,標本兼治,堅決防範煤礦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今年2月14日,遼寧阜新礦業集團孫家灣煤礦發生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給人民生命財産造成重大損失,在國內外造成嚴重影響。為了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責任,嚴肅紀律,國務院決定,遼寧省主管工業和安全生産工作的副省長劉國強停職檢查,責成遼寧省政府對阜新礦業集團公司和孫家灣煤礦負責人採取組織措施,待事故原因和責任查明後再作進一步處理。國務院派出由監察部部長李至倫為組長的國務院事故責任處理小組,對這起事故進行認真調查,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會議指出,煤炭是我國一次能源的主體,煤炭行業又是高危行業,高瓦斯和瓦斯突出礦井佔一半左右,煤礦安全是整個工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四季度以來,煤炭供應持續緊張,部分地區煤礦超産嚴重,違規操作問題突出,國有大型煤礦連續發生3起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煤炭安全生産形勢十分嚴峻。必須充分認識加強煤炭安全生産的重要性,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實解決煤礦安全生産的突出問題,堅決防範煤礦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強化“國家監察、地方監管、企業負責”的煤礦安全工作格局,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國務院決定,把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升格為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同時專設由總局管理的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提高監察的權威性,強化煤礦安全監察執法。要落實地方政府煤礦安全監督管理職責,建立地方政府領導分工聯絡本地區重點煤礦安全生産工作制度。強化企業安全生産主體地位,所有煤礦都要落實法人代表作為安全生産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堅持煤礦企業內部安全生産機構派駐制,嚴格執行煤礦領導幹部下井帶班作業制度,及時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

  會議提出,要按照企業負責、政府支持的原則,完善國家、地方和企業共同增加煤礦安全投入的機制,加快改善煤礦安全生産條件。國務院決定今年安排30億元基建資金,支持國有重點煤礦安全技術改造,主要用於瓦斯治理。各級地方政府也要籌措資金,支持煤礦安全技術改造。要監督企業履行投資主體責任,提足安全技改費用,並做到專款專用。在煤礦實行安全生産風險抵押金制度。

  會議確定,採取7項措施大力開展瓦斯集中整治,切實防範重特大瓦斯事故發生。一是對瓦斯災害嚴重的45戶重點煤礦派駐安全督導組,進行跟蹤監察。二是從全國抽調煤礦安全專家,對瓦斯災害嚴重和存在重大隱患的煤礦逐個進行安全評估,幫助制定具體的防範措施。三是嚴格執行“以風定産”的規定,凡超通風能力生産的礦井,必須把産量降到通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四是歷史上有過瓦斯動力現象,但未按突出礦井管理的,一律按突出礦井管理。五是推廣數字化瓦斯遠程監控系統,高瓦斯和高突礦井沒有建立瓦斯抽放和監測系統的,一律限期整改。六是加快煤與瓦斯突出機理及預測預報科研攻關,儘快取得突破。七是成立國家煤層氣工程研究中心,推進煤層氣綜合開發利用,變害為利。

  會議還聽取了國家林業局關於全國防沙治沙規劃有關情況的彙報。會議認為,防沙治沙,遏制沙化擴展,改善生態環境,是擺在我們面前一項十分艱巨而緊迫的任務。制定《全國防沙治沙規劃》十分必要。會議要求,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統籌規劃、突出重點,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治理、講求實效的原則,切實加強領導,嚴格項目管理,確保防沙治沙任務落到實處,儘快改變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