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國家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編制工作彙報,審議並原則通過了《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和《青海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建設總體規劃》。

  會議指出,建立健全應對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和社會安全等方面的社會預警體系,形成統一指揮、功能齊全、反應靈敏、運轉高效的應急機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是政府全面履行職能,特別是加強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一項重要任務。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圍繞編制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建立健全突發公共事件的應急機制、體制和法制,做了大量很有成效的工作。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努力,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105個專項和部門預案、以及絕大部分省級應急預案編制基本完成,全國應急預案框架體系初步建立。預案是在立足中國國情、認真總結實踐經驗、吸收借鑒國外成熟做法、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形成的。提請會議審議的《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是全國應急預案體系的總綱,規定了國務院應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工作原則、組織體系和運行機制,對於指導地方各級政府和各部門有效處置突發公共事件,保障公眾生命財産安全,減少災害損失,具有重要作用。

  會議認為,全國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編制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但各種預案還需要在實踐中經受檢驗,不斷完善。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進一步完善各類應急預案,特別要抓好基層,包括社區、農村、重點企事業單位應急預案的編制工作;二是加強應急隊伍和應急信息平臺建設,儘快形成統一指揮、功能齊全、反應靈敏、運轉高效的應急救援機制;三是組織培訓和應急演練,提高指揮和救援人員應急管理水平和專業技能;四是抓好以預防、避險、自救、互救、減災等為主要內容的面向全社會的宣傳教育工作,不斷增強公眾的危機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會議批准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建設總體規劃》。會議指出,青海三江源區是我國最重要、影響範圍最大的生態功能區。制定並實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建設規劃,保護和改善其生態環境,對於惠及三江源區、促進全國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會議強調,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建設,要以保護和恢復生態功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實現農牧民小康生活為目標,統籌規劃、加強領導、突出重點、分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