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嚴肅處理河南鄭煤集團大平煤礦“10·20”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相關責任人,研究加強煤礦安全生産工作。

  去年10月20日,河南省鄭煤集團公司大平煤礦發生一起煤與瓦斯突出引發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48人死亡。事故發生後,國務院立即派出調查組,並聘請專家協助調查。現已查明,這是一起特大型煤與瓦斯突出後引發瓦斯爆炸的責任事故。為了嚴肅法紀、政紀,教育幹部,對國家和人民負責,會議經過討論,決定給予對事故發生負有領導責任的分管工業和安全工作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史濟春行政警告處分,同意對事故涉及的其他23名責任人作出處理,其中移交司法機關處理5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及組織處理18人。會議要求,要抓緊調查陜西銅川礦務局陳家山礦“11·28”瓦斯爆炸事故原因,對有關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理。

  會議指出,煤礦安全生産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各級政府必須把加強煤礦安全生産擺上重要日程,堅持“以人為本”,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強化基礎、落實責任,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堅決改善煤礦安全生産條件,努力實現煤礦安全生産形勢的根本好轉。

  會議提出全面加強煤礦安全生産工作的五項措施。(一)加強安全管理,落實煤礦安全生産責任制。要加快健全“國家監察、地方監管、企業負責”的煤礦安全工作格局,加強煤炭安全監察工作,落實地方政府煤炭安全生産管理職責,健全煤炭企業安全生産責任制。認真執行《安全生産法》,嚴格責任追究制度。(二)加大安全投入,改善煤礦安全生産條件。煤炭企業作為安全生産的投資主體,要加快安全生産技術改造。中央和地方政府也要增加這方面的投入。(三)依靠科技進步,提高煤礦安全生産水平。加強煤礦安全生産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特別要加強防範和控制瓦斯災害的科研攻關,推動煤層氣綜合開發利用,變害為利。切實轉變煤炭生産增長方式,提升具有安全保障的煤炭生産能力。(四)推進改革創新,健全安全管理體制和機制。完善煤礦安全監察體系,提高監察執法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加大煤礦安全專項整治力度,嚴格實行安全生産許可制度。發揮大型煤礦人才、裝備、技術和管理的優勢,推動煤炭企業的兼併、聯合和重組。(五)加強安全教育,形成重視煤礦安全生産的氛圍。重點對煤礦負責人和主要技術工種實行強制性的安全培訓,杜絕違章指揮、違規操作、違反勞動紀律的現象。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