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1月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國務院關於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04-2020年)》。

  會議認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使兩者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是必須長期堅持的基本方針。在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的同時,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有利於繁榮城鄉經濟、增加財政收入,有利於擴大就業、改善人民生活,有利於優化經濟結構、促進經濟發展,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會議指出,要為非公有制經濟創造平等競爭、一視同仁的法治環境、政策環境和市場環境,實行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鼓勵和支持非公有資本進入基礎設施、壟斷行業、公用事業以及法律法規未禁止的其他行業和領域;加大財稅金融支持,拓寬企業融資渠道;完善對非公有制經濟的社會服務,建立健全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強和改進政府服務和管理,維護非公有制企業的合法權益,保護企業正常經營活動。同時要引導非公有制企業貫徹科學發展觀,依法經營,照章納稅,誠實守信;認真執行國家的産業政策和生産安全、衛生和環保等方面的市場準入標準和有關規定;自覺維護企業職工的合法權益,保障職工切身利益;深化改革,加快體制、機制、技術和管理創新,強化企業管理,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會議要求,要大力宣傳黨和國家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為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和建設部關於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及審查情況的彙報。會議認為,這次規劃修編採取“政府組織、依法辦事、專家領銜、部門合作、公眾參與、科學決策”的方式,突出了首都發展的戰略性、前瞻性,抓住了若干重大問題,形成的總體規劃比較成熟,符合北京市的實際情況和發展要求。會議指出,北京是首都,是全國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古都和現代國際城市。北京城市發展建設,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經濟、社會、人口、資源和環境相協調的可持續發展戰略,體現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的工作服務,為國家的國際交往服務,為科技和教育發展服務,為改善人民群眾生活服務的要求。

  會議強調,總體規劃是北京市城市發展、建設和管理的基本依據,必須認真組織實施。一要控制人口,合理佈局,有效配置城市發展資源。二要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和現代製造業,大力發展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社會事業。三要切實解決好保障城市持續發展的土地、水資源、能源、環境問題,堅持節約優先,積極推進資源的節約與合理利用,嚴格控制城鎮建設用地規模,加強環境保護,建設節約型城市。四要堅持以人為本,切實解決好人居環境和交通、上學、就醫等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構建和諧社會。五要做好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完善舊城保護措施,嚴格控制舊城的建設總量和開發強度。六要處理好中央與地方、城鄉和區域發展等方面的關係,積極推進京津冀以及環渤海地區經濟合作與協調發展。七要編制好近期建設規劃,尤其要安排好與奧運工程有關的環境、場館、道路、市政基礎設施的建設,確保2008年奧運會的成功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