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上半年經濟形勢和宏觀調控的情況,研究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新華網北京2004年7月14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上半年經濟形勢和宏觀調控的情況,研究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加強宏觀調控已取得明顯成效,只要繼續全面、正確、積極地貫徹落實中央的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就一定能夠把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勢頭鞏固和保持下去。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加強宏觀調控的各項措施逐步落實並取得明顯成效,國民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勢頭。集中表現在,經濟運行中的不穩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出現重要轉機,夏糧增産,早稻和秋糧作物播種面積擴大,扭轉了連續幾年下滑的局面;固定資産投資過快增長勢頭得到遏制,某些過熱行業投資和生産增長速度明顯回落;貨幣供應量和貸款增幅放緩;土地市場治理整頓取得重要進展,亂徵濫佔耕地現象開始改變;基礎産品價格漲勢趨緩。與此同時,國民經濟繼續平穩較快增長,企業效益提高,財政收入大幅增加,對外貿易持續快速增長,消費需求趨旺,就業和再就業繼續擴大,居民收入增加較多,特別是農民現金收入增長之快是多年所沒有的。各項社會事業進一步發展,社會保持穩定。事實充分證明,中央關於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決策是十分必要的、非常及時的,所採取的指導方針和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確的、有效的。

  會議指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固定資産投資規模仍然偏大,投資結構還不盡合理,煤電油運供求緊張的矛盾尚未有效緩解。要充分認識搞好宏觀調控的艱巨性和複雜性,不能盲目樂觀,不能放鬆工作,不能半途而廢,堅持不懈地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十分重要。要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實行“穩定政策,冷靜觀察;鞏固成果,防止反復;區別對待,調整結構;深化改革,加強法治;統籌兼顧,遠近結合;統一思想,形成合力”的方針,穩定和落實中央已經確定的各項政策措施,並根據經濟運行的變化適時加以完善。要真正把工作著力點放到加快結構調整、深化體制改革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上來,更加注重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更加注重擴大消費需求,更加注重改善人民生活特別是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更加注重推進改革開放,更加注重運用市場機制和經濟、法律手段解決經濟生活中的問題。

  會議提出,下半年要著力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一)繼續加強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落實和完善促進糧食生産和農民增收減負的各項政策措施,推進糧食流通體制改革和農村稅費改革。近期要切實抓好防汛救災工作。(二)認真做好貨幣信貸工作,合理控制貨幣信貸總量,優化信貸結構,及時為有市場、有效益、有利於增加就業的企業提供正常流動資金貸款,切實支持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和市場準入條件的項目建設。(三)進一步加大對經濟社會發展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認真落實西部大開發和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措施。(四)加快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清理,認真做好後續工作。抓緊完善國家産業政策,進一步明確限制和鼓勵發展的産業,儘快制定和公佈市場準入的標準和具體操作辦法,引導市場主體行為。(五)切實搞好土地市場清理整頓工作,落實國務院明確允許的重點急需項目建設用地的政策,抓緊建立土地管理新體制和新制度。(六)積極做好煤電油運調節工作,努力緩解煤電油運供求緊張狀況,切實加強安全生産。(七)努力引導和擴大消費。進一步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繼續抓緊清欠農民工工資。(八)擴大對外開放,做好進出口和利用外資工作。(九)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出臺投資體制改革方案,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抓緊研究制定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繼續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十)高度重視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特別是土地佔用和城鎮拆遷中的矛盾和問題,維護社會穩定。

  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工作,實現宏觀調控預期目標,關鍵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把思想進一步統一到中央的決策上來。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領導,密切配合,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扎紮實實把中央確定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這次會議之前,國務院分別召開了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負責同志,部分經濟學家、民主黨派經濟專家以及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和非公有制企業負責人等一系列經濟形勢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