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2004——2020年)》(草案)。

  會議認為,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質基礎。制定並實施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解決好能源問題,直接關係到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進程。必須堅持把能源作為經濟發展的戰略重點,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穩定、經濟、清潔、可靠、安全的能源保障,以能源的可持續發展和有效利用支持我國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會議指出,解決我國能源問題,必須實行正確的指導方針。要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尊重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借鑒國際經驗,走中國特色的能源發展之路。為此,必須切實抓好以下幾個方面:一要堅持把節約能源放在首位,實行全面、嚴格的節約能源制度和措施,顯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二要大力調整和優化能源結構,堅持以煤炭為主體、電力為中心、油氣和新能源全面發展的戰略。三要搞好能源發展合理佈局,兼顧東部地區和中西部地區、城市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並綜合考慮能源生産、運輸和消費合理配置,促進能源與交通協調發展。四要充分利用國內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立足於國內能源的勘探、開發與建設,同時積極參與世界能源資源的合作與開發。五要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無論是能源開發還是能源節約,都必須重視科技理論創新,廣泛採用先進技術,淘汰落後設備、技術和工藝,強化科學管理。六要切實加強環境保護,充分考慮資源約束和環境的承載力,努力減輕能源生産和消費對環境的影響。七要高度重視能源安全,搞好能源供應多元化,加快石油戰略儲備建設,健全能源安全預警應急體系。八要制定能源發展保障措施,完善能源資源政策和能源開發政策,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加大能源投入力度。深化改革,努力形成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能源管理體制和能源調控體系。

  會議強調,從根本上解決我國能源問題,必須牢固樹立和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切實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堅定不移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要大力調整産業結構、産品結構、技術結構和企業組織結構,依靠技術創新、體制創新和管理創新,在全國形成有利於節約能源的生産模式和消費模式,發展節能型經濟,建設節能型社會。

  會議要求,要妥善處理當前與長遠的關係,把加快中長期能源發展與緩解當前能源供求緊張的矛盾很好地結合起來,把能源規劃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要繼續貫徹落實中央加強宏觀調控的政策措施,加強煤電油運協調工作,挖掘各方面潛力,努力增加和改善能源供應;同時,堅決控制不合理需求,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落實差別電價措施,大力開展節能降耗。各地區、各部門要精心組織,密切配合,千方百計搞好迎峰度夏的能源供應,努力保證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