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月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深化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

  會議聽取了國務院農村稅費改革工作小組關於深化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有關問題的彙報。會議認為,農村稅費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為解決“三農”問題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2000年以來,改革試點由點到面穩步推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促進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基本實現了“減輕、規範、穩定”的預期目標。但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農民減負的基礎還不牢固。

  會議指出,今年中央決定加大稅費改革力度,取消農業特産稅,五年內取消農業稅,是從源頭上和制度上防止農民負擔反彈的一項根本措施,標誌農村稅費改革試點進入新的階段。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國務院關於五年內取消農業稅的總體安排,有計劃地推進免徵農業稅改革試點工作,全面落實減免農業稅的各項政策,積極穩妥地推進鄉鎮機構、農村義務教育管理體制和縣鄉財政體制等相關配套改革。中央和地方財政要增加對基層的轉移支付,公共財政要向農村傾斜,保證基層政權正常運轉和農村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農村稅費改革涉及農村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各個領域,關係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估計這項改革的艱巨性、複雜性,堅持先行試點、積累經驗,統籌兼顧、配套推進,積極穩妥、分類指導,及時研究解決深化稅費改革中出現的新問題,確保改革試點工作順利進行。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