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月16日上午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經濟形勢,部署當前要重點抓好的有關工作。

  會議認為,當前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宏觀調控取得明顯成效,經濟運行中的不穩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國民經濟繼續快速增長,經濟效益穩步提高。固定資産投資和部分過熱行業生産增長過快的勢頭得到遏制,貨幣信貸增幅明顯回落,基礎産品價格漲勢減緩,農業生産形勢出現轉機,消費市場穩中趨旺,對外貿易持續增長,財政收入大幅增加。這些充分表明,中央採取的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是及時、正確、有效的。同時也要看到,當前經濟運行中的一些矛盾和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投資規模仍然偏大,煤電油運供求關係仍然緊張,宏觀調控工作不可放鬆。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繼續按照“果斷有力、適時適度、區別對待、注重實效”的原則,進一步落實中央確定的各項宏觀調控政策措施。當前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根據經濟運行和宏觀調控中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繼續嚴格控制貨幣信貸過快增長,加強土地管理。同時把握好調控的力度和重點,支持有市場、有效益的企業的正常流動資金貸款,支持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和市場準入條件的建設項目。二是組織好夏糧收購、入庫和夏種工作。切實加強糧食市場管理和對糧食企業的引導,落實收購資金,保持糧食收購價格基本穩定,保證農民增産增收。三是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抓緊完善防洪和抗旱預案,安排好防汛抗旱物資和資金,確保安全度汛。四是落實好電力迎峰度夏的各項措施。認真組織實施電價調整方案,嚴格執行差別電價,切實抓好電力需求側管理,努力增加電力供給。五是繼續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加大對農業、水利、生態環境和社會事業的支持力度。六是切實做好就業和再就業工作。七是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和安全生産工作。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抓好食品生産、加工、流通等環節的監督管理,嚴厲打擊擾亂食品市場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進一步抓好安全生産責任制的落實,完善並嚴格執行安全生産管理法規和各項制度,防止各類重特大事故發生。

  會議研究了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的各項準備工作。會議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要求,以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為契機,進一步規範行政權力和行政行為,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努力提高政府管理經濟和社會事務的能力和水平。